·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向着太阳生长的老人——写给谢雲先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九月初九,重阳节,谢雲先生的生日,九十周岁!

作者与谢云先生合影

  我送了先生满满一大篮盛开的向日葵,金灿灿,沉甸甸,乐呵呵的,向日葵摆在先生的书案上,向着太阳的方向笑着,90岁的老人看着它也眯眯地笑着。

  也许那是六十年前广西劳动农场的向日葵,站在祖国的南方,看着二十多岁的他一手牵着牛绳,一手拿着书本,牛吃着草,他啃着书。光阴顺着漓江缓缓流淌,他在苦难里寻找着自己的阳光。

  时光终没有辜负逆境而上的乐观,文艺浸染的灵魂走出了旧日的阴霾,那些藏着山川的书页,那些播种日月的砚田,终将岁物丰成。

  他从劳动农场走到了广西群艺馆,从群艺馆走到了广西新闻出版局,成立各级出版社,策划各种大型出版活动,

  整个西南出版界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依旧“夜夜用书法的篱墙,打捞着诗人的良知”,他颤动的笔底,连着幽鸟的思绪。

  后来,他可以和北京的妻儿相聚了,不用再望眼欲穿,不用再锦书难寄,那岁月成了翻墙而过的梯,翘首北望的家园,妻子马上就要临产,一个人从单位走回家,一个人收拾简单的用品,一个人去了产房……

  妻子一个人拉扯着三个小娃,兼顾着他的父母,艰难前行,妻子硬朗的亲情停靠在他曲折人生的路口,如八月桂花的馨香,那是无论如何都要感谢的发妻,让他可以汲取山川飞翔的灵感,让他可以畅饮漓江赋予的灵动诗情,他向着阳光生长,坚定而自信!

  三十年的广西岁月,他从新闻出版局局长职务转战回到了北京。开始创建线装书局,担任总经理兼总编辑,主持点校毛泽东批注的二十四史,策划各种大型出版活动,他成了出版界响当当的人物。

  然而,他始终是和山水融合的,那灵魂藏着天空的飞鸟,

  藏着浓重的乡愁,藏着他千秋的笔墨和诗情,

  谢雲是一位书法家,谢雲是一位诗人,他幼遵家教习字学诗,临颜、柳,篆、隶,迷魏晋汉碑及鸟虫大篆,这位参加过游击队,蹲过牛棚的中国人民大学的才子,已悄然到了花甲之年,他正式出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法人代表,党组书记兼秘书长,和时任书协主席的沈鹏先生并肩前行。

  他一路歌吟,颗颗饱满的花蕾在经过的土地上绽放,蝴蝶飞过,却只留下了诗与梦想的繁华。时至今日,他和同甘共苦的老伴依旧住在方群园那几十平米的小房里,堆满书,堆满作品,堆满岁月的苍桑!淡如水浓如潮,他清澈的眼底始终都是微笑,没有藏起一缕阳光。

  “君子虽寒,其行高雅”,无言独上西楼!

  他痴迷于鸟虫篆,沉醉于意象纷飞的绘画,他的《草篆黛玉葬花词》;他的《草篆长恨歌》;他的《草篆春江花月夜》;他的《长城稽首》组画,如怨如诉的灵魂和艺术完美结合后,诗人的情感已升华了艺术的空灵,那是大笔之构,悲壮之美,那笔端拙辣的味道,一点一画,一涂一抹,都是血泪凝成的深情,弯弯曲曲地撕扯着他的灵魂。

  历史的长河中,他是谁?谁又是他?就这样仰天长笑吧,与诗为舞,与墨共吟,对酒当歌,终是一场不休的修行,填补着生命的空缺。只有斑澜的色彩,浪漫的想象才可以梦见家乡的山林,抒发出生命的赞歌,表达他过去和现在一直没有改变过的心灵。

  他笑着,在放逸的天真里笑着,如同一个善意的孩子,你可以读不懂他的诗,欣赏不了他的书法,但那风骚挽手的美丽,却会一直固执地在疯长!

  “被遗落的笔底的路,广远而深遂”,那是他的生命,五彩斑澜的人生,因挥笔书怀激动得晕倒的他看到了"一只小鸟停在了窗前,衔一片叶芽,落于他的砚池",那是一位天使,拿着净瓶里的柳枝,在他笔的涛声里轻舞,负责把他从鬼门关里找回,一位向着太阳生长的老人!

  天空还是蔚蓝的,而家却空了,那些菲芳,在空气中漫舞,

  盈盈的燃烧,一片绚烂的美,如孩童般天真,却宽阔似大海。哪一束是您?哪一束如您?苍南的春风吹过,那是您家乡的味道,有花,有蝶,有海,有长城的厚重,唯独没有那知已的消息,那就铺开纸,签上名字,就这样慢慢聊聊吧,耐心而伤感。

  阳光正好,老人就坐在我的对面,我却转身偷偷地抹去了泪水,回转来,継续看他淡淡、淡淡的笑……(原载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作者:芷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