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这个浙江“最小”镇,一年寄出6000万个包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浙江日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如果你有网购内衣,很可能来自苍南县宜山镇。

  宜山是浙江面积最小的乡镇,镇域面积12.9平方公里,只有西湖景区的四分之一。

  镇虽小,名气却大。宜山以针织、棉纺闻名,拥有“中国内衣名镇”等国字号金名片,相关企业上千家。宜山产的内衣舒适,性价比高,产品远销全球。

  如果你觉得这么说不够形象,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一年从宜山寄出去的快递包裹超过6000万个,宜山的一个普通销售员年薪可达二三十万元。

  宜山能创造这样的奇迹,靠的是螺蛳壳里做道场,精打细算过日子。为了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宜山提出了“宜居宜业精致宜山”的口号,在精致上做足了文章。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一个地方要发展,关键在于人气。作为当家人,宜山镇委书记陈国子始终把“人”放在首位,实施“产业引人、教育兴人、环境留人”的发展战略,汇聚八方人才。

  记者:针织、棉纺产业是宜山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宜山镇不仅获得了“中国内衣名镇”、“国家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两张国家级金名片,当前还在全力创建国家针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宜山镇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持续做强针织棉纺产业?未来还将有哪些规划,让宜山成为别具一格的针织特色小镇?

  陈国子:宜山的纺织行业有着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后,我们宜山逐渐形成了棉纺、针织内衣两大主导产业。身处新时代,宜山镇党委政府立足传统产业,创新实施“聚人工程”,不断提升营商、教育和人居环境,网聚人力,汇聚人智,凝聚人心,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汇聚在宜山,让“小镇宜山”迸发经济社会发展大能量。

  首先就是从产业发展入手,强化传统产业优势,打造新兴产业亮点,实现宜山经济发展的华丽转变,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让更多人“业在宜山”。

  疏堵结合,实现无序向规范转变。我们全面贯彻县棉纺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围绕“疏堵结合”方针,铁腕推进“四无”整治和拆违行动,倒逼产业规范入园。通过产业差别化电价规范泺口机经营行为,促进泺口机行业环保、规范经营,全力推进宜山规上企业环评手续合法化工作,加大“标准地”改革,为更多优质企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提供发展空间,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在整治生产经营乱象的同时,同步做好产业腾挪,建成珠东村临时交易市场,针织产业标准园区、再生纤维加工园区,推动兴南创业园、梁宅小微园建设,全面搭建产业规范化平台,清除企业园外生产、无序经营行为。实现无序向规范转变,为宜山传统针织、棉纺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新旧结合,实现由单一向多元转变。宜山镇党委政府立足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互联网,全面建立高于国家标准的针织行业标准质量体系,高标准创成国家级针织品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同时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为牵引,撬动产业经济新增长点。2018年,我们电商快递单量突破4000万单,占全县总量的三分之一,2019年截至目前,快递总单量已达5230万单,全年有望突破6000万单,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注重产业品牌的塑造。积极与高校对接,谋划开展好宜山时尚内衣秀、内衣设计大奖赛、“十大品牌”评选等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打响“中国内衣名镇”区域品牌。

  招引结合,实现分散向集聚转变。我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克服宜山招商平台小、土地指标少等不利因素制约,立足宜山产业特点,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抓好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项目全程帮办制度,招引优质资本进入。我们以乡情为纽带,成立乡贤联谊会,招引更多在外乡贤回乡投资,助力家乡宜山的共同发展。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新洋村(龙金大道与灵龙公路交叉口西面区域)建设一个针织电商产业物流园,该项目占地128亩,预计投资超过5个亿,建成后将成为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运营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针织电商产业综合体,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水平,预计可新增规上企业10余家,推动宜山产业做大做强。

  记者: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宜山镇作为工业重镇,特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的发展,更需要人力的支持。宜山镇在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教育等方面有什么样的规划吗?

  陈国子: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宜山的人才教育有着辉煌的过往,也是教育强镇,我们通过强化人才保障,强化干部管理,强化教育品质,让更多人学习、成长在宜山。

  一是做好人才招引。我们积极实践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鼓励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加速设备升级、工艺更新,确保科技研发经费年增速保持3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速保持25%以上,企业技改投入达3000万元以上。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在全县“人才新政18条”基础上,立足宜山实际,不断提高人才奖励扶持力度,为企业与人才提供保障,吸引更多人才来宜山助力宜山发展。

  二是强化干部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需要依靠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因此,我们创新优化考绩办法,推行考绩“红黑榜”,通过每月一部署一考核一排名一公示“四个一”机制,实行镇三套班子、机关干部、村社干部责任包干,以实绩确定奖惩,实现考绩到岗、责任到人,推行逐年加大的差异化奖惩任免机制,彻底打破“吃大锅饭”现象,全面激发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打造教育品牌。我们通过做好“奖、谋、融”文章,进一步巩固教育强镇的地位,答好教育这一民生课题。做好“奖”,通过系牢乡情乡愁纽带,不断紧密与在外乡贤的合作联系。我们积极号召乡贤能人捐资助教,在2018年9月成立尊师重教促进会,筹措资金用于兴资助学。在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晚会上,我们隆重表彰了10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兑现奖教金20余万元,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做好“谋”,通过优化教育布局,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宜山一中分校,深入实施“午餐工程”,全面推行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规范校外教育培训,不断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让更多宜山群众能够享受到最优的教育资源。做好“融”,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新建城市文化客厅、针织博物馆、文化礼堂等文化场所,将宜山特色文化与教育相融合,深入挖掘宜山独特的历史文化、水乡文化和民俗文化,注重“夹缬印染”“大型彩扎”“古建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鼓励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民俗活动。将传统文化元素充分融入到各类宣传推介活动中,讲好宜山故事、发出宜山声音,打造具有宜山特色的文化名片,不断提升宜山人民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教育+文化”的大教育格局,真正实现在宜山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记者:在宜山,一直有一句“打造宜居宜业精致宜山”的口号。而要让小镇变得精致离不开城乡环境的改善,社会管理能力的提升等,宜山镇在推进“精致宜山”建设中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何方?

  陈国子: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此,我们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精致宜山的宜居度,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聚焦平安建设,提升安全感。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率全县之先推行全科网格2.0版,推进城镇管理精细化、数字化,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依托“全科网格2.0”,营造安全良好的人居环境,提升治理工作效率,创造连续650余天未发生“两抢”案件的宜山纪录。我们不断夯实生产安全基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治理,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打造综合治理工作的宜山样板。另外,我们首创“15分钟城镇顽疾处置精细化管理”机制,有效治理城区内占道经营、车辆违停、垃圾乱堆等乱象,得到群众一致点赞。

  聚焦为民服务,提升获得感。一直以来,我们都认真征求并办好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结合活动要求,深入推进“最想解决的民生小事”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关心的热点、烦心的堵点、担心的难点。我们也注重为民服务平台的建设,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高标准宜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目前,除部分特殊审批事项外,可办事项100%进驻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事务全面实行网格员代办帮办制,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我们推进“垃圾革命”“五水共治”,深化市场化保洁机制,继续推进城镇截污纳管建设,扎实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打造塘西滨水公园、黄良河滨公园、前河蒋生态研学基地,通过这些民生项目的推进落地,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空间规划,提升幸福感。宜山地少人多,人口密集度大,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最大化满足发展需求就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难题。我们通过“向内挖掘,释放空间,向外拓展,扩大空间”,让群众更好地生活,让企业更好地发展。一方面,我们科学用好拆后土地,留足产业发展空间,补足城镇功能短板,我们深入推进梁宅美丽民居、甲第城中村二期建设和八岱城中村、老城同乐园区块改造,宜二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入实质性审批,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原则,有序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走出老城改造新路径,进一步挖掘空间。另一方面,我们结合宜山实际,规划将原城镇北边界从镇北路向灵龙大道沿线拓展,适当增加空间利用版图,用于高端商业住宅区。另外,随着工业产业发展,沿龙金大道往西拓展,包括灵龙大道以北新洋村段、八岱村以南至芙蓉村段,适当增加空间利用版图,用于今后工业产业发展。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让精致宜山更精致,吸引更多人居住在宜山。(浙江日报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陈薇拉 摄影 池长峰 )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