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第八批“国保”矾山矾矿遗址揭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14日消息:昨天下午,矾山福德湾举行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矾矿遗址揭碑庆典仪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中梁、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等出席。

  矾山矾矿遗址位于矾山镇福德湾村鸡笼山,坐南面北,由采矿遗址、炼矾遗址、附属遗址和传统民居等建筑组成,占地2319公顷,当地人称为“一车间”,矾山炼矾始于明代洪武年间,仍沿用“水浸法”工艺,明矾石储存量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矿遗址依山分布,具有独特的工业景观和传统村落景观,是希缺的景观资源、保留的工业建筑、厂房、机械设备代表了特定时期的建筑机械、制造工艺水平,其厂区的综合布局已经具有合理的功能分区和交通能源、保障系统等场地布局规划,遗址与古村落布局相互交融,老街曲巷交错,房屋高低间杂,清末民国时期的传统民居、古街道等建筑仍保存较好,古朴典雅,韵味深厚。矾山矾矿遗址是见证我国从古代,近代直至现代矾矿工业发展史的典型工业遗产。

  据了解,我县于2012年启动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现已完成了福德湾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建成了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奇石馆、矿石馆、矾文化体验中心等一批文化设施和旅游项目。2016年9月,福德湾矿工村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此次矾矿遗址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矾山镇大力推动文物保护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为矾矿申遗进一步坚定了信心。(记者 林明明 通讯员 张耀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