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绿剑”秋季农业集中执法行动——从源头上保障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8日消息:秋季是农产品生产消费需求旺季,为切实保障苍南秋季农业生产安全,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双随机抽查,在全县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代号为“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确保农民用上质优价实的农资,从源头上保障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

  温州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灵溪镇河口叶村,是一家主要经营农业技术开发、农药、化肥、种子等农产品批发零售企业。在“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中,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随机抽查了这家农资经营企业,检查有无落实农药销售实名制登记、农药标签、标注内容是否真实、完整、规范,检查二维码是否可以查询,内容是否符合规定等。

  苏苗涨手里这个“助手”,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每个执法人员的标配。现在市场上的农药种类繁多,真真假假难以辨别。通过金农宝典执法通这个系统,可以对农产品信息进行精准追溯。

  这次“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通过双随机抽查方式,重点在开展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种子、畜禽屠宰、农用机械等农业投入品专项治理的同时,还随机抽查农药销售实名制登记情况、22种定点经营限用农药退市情况、生猪违规调运、私屠滥宰等违法违规行为。

  我县是全省农药实名制改革试点县之一,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57万亩,有农药经营店122家。为加快推进农药实名制改革,2017年10月,我县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大技术投入,自主开发一套适用我县的农资店购销软件,率先在温州市实现农药实名制购买全覆盖。这个软件方便好用吗?农资店到底有没有落实农药实名制呢?能达到“轻松备案、扫码入库、实名购销、精准追溯”的功能吗?农资经营户陈善峰手持移动扫描枪,读取农户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迅速采集农药产品信息数据,完成了产品平台上数据登记。经销商、门店、消费者的农资采购、使用等信息,已经在温州农资监管系统的终端口实时显示出来,一目了然。

  夏成鹏是这个系统的主要设计参与者。他说,全县122家农药经营店,实际经营的只有113家,9家处于关停状态,这122家农药经营店在温州市农资监管平台上都进行了备案。农药的登记数量已经达到了8552个产品,实行农药实名制的订单已经达到了91000多订单数。通过启动农药“三过”预警,加上平台审核,实现了我县农药监管信息数据化、购销实名化、监管实时化、服务网络化。农药“三过”预警功能的应用,有效遏制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事故发生,为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监管路径。

  “菜篮子工程”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能吃上“放心菜”是许多居民群众的心声。这次“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还严格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加强质量抽检为主要手段,以案件查处为主要突破口,加强宣传教育,从生产源头、经营交易环节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实际行动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了解,此次“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从8月26日开始到10月31日结束。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9人次,双随机抽取农资经营和农产品生产主体115家,立案查处5起,责令整改41家。从检查情况看,全县农业投入品市场总体较好,未发现经营、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等行为。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大对农产品的监督抽检力度,加大宣传培训,加强主体培育,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规范执法严防假劣农资进入农业生产领域,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绿剑”秋季集中执法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农产品提供有力保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黄爱选 林传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