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在苍举行 主题:阻却违法事由研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1月7日消息:日前,为期两天的第十届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在苍南开幕。该研讨会是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与台湾刑事法学会为两岸刑法学者共同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每年轮流在海峡两岸举办一届,对于推动海峡两岸刑事领域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省检察学会承办,邀请到高铭暄、甘添贵等海峡两岸刑法学理论研究、司法实务界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会。研讨会通过对“阻却违法事由研究”这一主题的具体阐述和建设性研讨,为两岸司法工作尤其是刑事司法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开幕式上,县委书记黄荣定,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名誉教授、台湾刑事法学会荣誉理事长甘添贵,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高铭暄,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先后致辞。

  据研讨会消息,海峡两岸刑事法治学术研讨会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十年间,研讨会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开放、包容、理性、创新的姿态,不断增进两岸互动和友谊,为两岸法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阻却违法事由研究”,旨在通过对这一主题的具体阐述和建设性研讨,在交流中互相启迪,激发智慧,为两岸的刑事法治尤其是大陆的刑事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提供有益参考。做好阻却违法事由研究,有利于更好地理解犯罪的本质特征,保障公民充分行使法定权利,并培养广大公民见义勇为、顾全大局的意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司法实务价值。近年来,“涞源反杀案”“昆山于海明反杀案”“赵宇故意伤害案”,以及浙江省检察机关办理的“盛春平正当防卫案”等案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专业的法律词汇逐渐被普通群众所熟知,起因虽是个案,但却反映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普遍诉求。

  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十二批指导性案例,专门阐释正当防卫的界限和把握标准,积极解决正当防卫适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对正当防卫权的保护,也向社会释放了惩恶扬善、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受到了刑法理论界、实务界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做好阻却违法事由研究,不仅能够丰富和完善大陆刑法理论的研究视角,指导司法实践准确适用法律充分发挥正当行为的出罪功能,还能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台湾地区拥有众多师承德日的优秀法律学者,关于阻却违法事由的研究丰富而深入。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两岸刑事法治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提供有益参考。(通讯员 陈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