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水乡之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近来总感到一丝烦闷,没有来由的焦虑,想必换季也有一些原因了。随手翻开书籍阅读让身心在秋天中沉寂,在秋风中徜徉。在文人的笔墨下秋天不仅是诗意收获的歌颂,也意味着走向萧索的季节。秋天,对于我来说我却多了一份成熟和淡然了。这样想着想着心里也就逐渐把烦恼散开了。

  一阵风吹过,吹皱这面秋天的水。夜幕低垂,高高的路灯只顾把桔黄的光圈照向路面后,就管自己在桥头伫立修行了。在乡村景色焕然一新的今天,这昏黄微弱的路灯是和这里的色调景色有点格格不入的。我对它却有几分亲切和温暖的感觉。在多少怅然和寂静的夜色下,一切归于沉寂后,它默默的把钨丝燃烧,浑身火热通红。对于夜行的路人总会有一种莫名错觉,把它当作寂寥秋夜中的月光。

  薄雾渐起,玄月高挂,水鸟啼叫,灯火闪烁。从这一排排白玉兰大理石栏杆一路过去,看着河里五光十色好不热闹,黄的白的红的蓝的各种灯光照耀在河里,你追着我,我追着你相互交织在一起,相互追逐打闹,又逐渐分开,分明像一群顽皮的孩子,随着水面的柔波一阵一阵清晰浮现又渐渐模糊,直到消失不见,一次次相似重复有趣的轮回。美丽梦幻的水光亮丽的婆娑世界。

  水埠头河道人渐渐多起来,对于这个刚刚建好不久的长廊,乡民打从心里是高兴的,来的晚是晚了些,也不碍每个晚饭过后每个闲暇时光到处晃悠的解放的双脚。春看朝颜向晓,夏枕河风纳凉;秋沐桂雨赏月,冬立桥头观雪。就这样像这长长的一对对石椅静静地在河边躺着悠着四季也是极好的。大理石栏杆上面镂空着,我想是为了让风可以自由的穿行出入。栏杆的高度与大人肩膀齐高,这样既保证大人散步这份悠然也保证了携带儿童玩耍的安全。这一排排栏杆简洁而又厚重,静默伫立的石沏长廊就像一条白龙饶有兴致地延伸到这条大河腹地,爬到历史的河岸深处像是诉说着什么。

  夜渐渐深沉了些,一层层的云雾把星空遮起来,皎白的月亮也躲起来了。夜幕笼罩下的村庄下似乎更宁静了。人群渐渐的多了起来,有靠着凳子高声论阔的,有三五成群活动着手快步竞走的,也有点着一根烟站在栏杆旁静静发呆的,也有吹着风边走边聊的人:“这栏杆做的高了些”。我坐着凳子让风把我的面颊轻轻吹拂,把我的身体懒洋洋的浸润在空旷舒畅中,闭上眼睛自由呼吸着带着稻花清香的河风,丝丝甜味入口,好不快哉!这时候我也变成乡村的一部分了,大有万物皆备于我的感觉。月色,清风,虫鸣,灯火。我在想此刻我即是万物,万物也是我。

  趁着洁白月光向河道深处走去,稀稀落落几颗树影在灯光中若隐若现扑朔迷离。自古逢秋悲寂寥,夜色中可以把心事托付给明月,也可以把忧虑借给秋风。若不是偶然间翻到《蛮话方言史》和《锦绣江南垟》也许我都不会知道我的村庄已经存在了存在了八百多年了,这条一直默默流淌的河流还有我现在讲的方言(现在被申请确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蛮话)多少朝代更迭交替,景色变化,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可是这条河却一直淌着我祖辈们最赤诚的血脉和最亲切的乡音。(黄通游)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