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两个小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昨夜洒过几点细雨,早上起来感觉依然是热。今天的心情差得一塌糊涂,燥热的天气让人闷得慌,这个夏天,应该是很难熬了。

  还是出门逛逛。老车站依然很热闹。一路上,我除了注视来往行人的着装打扮,就爱往小吃摊凑去,问问价钱闻闻香味,很是惬意。

  在一边撑着大阳伞下有一摆小摊的中年妇女,她在一张自带便携式小方桌上摆着一些粽子,还有糯米糕等等现吃的东西。

  因为是在车站边,所以来来往往的人也就特别多,人越多小贩越喜欢在这凑热闹,很多人会想:人多生意才会好。猛然间,我发现刚才挤在人群中卖粽子糯米糕的那个小贩抬起了头,她的目光和我相撞的那一瞬间,我愣住了,我清楚地看到了她的那张脸,把我的心蜇了一下,真是大跌眼镜,瞬间尴尬。她的脸化妆的很是夸张:前额一片白,两个脸蛋也涂得白茫茫的,整张脸像一只生有白粉的冬瓜,嘴巴涂得红红的,因为脸上过份的白,显得耳朵那儿有点黄了,而且白粉也难遮她眼角的细细皱纹。她把自己的一张脸化成妖怪似的,像是在演戏,看得我差点晕倒。我的心揪了一下,眉头拧在一起,想我自己一双近视眼也能清楚的看清她脸上的白痕,那对那些没有近视眼来说她们看了也许比我更糟糕。

  她满脸堆笑,一味的打招呼,希望有人能买她的东西。她的脸和她的东西确实吸引不少游人的目光,可人们也许会和我一样只是对她那张粉脸会多看一眼,至于她的东西人们还敢买吗?一张粉脸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叫人恶心,不寒而栗。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把自己的脸涂成这样,爱美是对的,但这不切实际的化妆,在街头卖东西看了着实让人尴尬。也许她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她以为自己这样很美,以为这样就可以吸引很多人的目光,然后人们就可以买她的东西。其实,她的想法错了,人们从她面前经过,都看她的脸,但没人买她的东西。

  在她的对面也摆着和她一样的摊,也是一位中年妇女,也卖粽子和糯米糕。看她的穿着打扮,和对面的那个小贩相差可大了。她穿着黑色上衣,黑色裤子,浓眉下一双大眼睛不停地扫视着来来往往的人,她面目祥和,朴素,总是给人淡淡的感觉,后脑勺扎着辫子,腰上系着一条围裙,看得出她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她举起右手拢了拢头发,脸带微笑,始终微笑着。

  来往的客人们首先都好奇地看右边那个粉脸的小贩,然后,转过身来到左边这个小贩的摊位前,要粽子或是糯米糕。当客人们从她面前转身离去时,她呆若木鸡,看着离去的背影,她的世界瞬间一片空白。那一刻,她失望,落寞,无助刹那间将她淹没,等她回过神来,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生意被那边抢去,自己这里只有看客,没有买客。她急了,于是,更加卖力的大喊大叫说着自己的粽子又香又好吃。有用吗,只见她喊破了喉咙也没人敢买她的粽子,只是引来更多人异样的目光,看看,走了。“就她那样还能赚到钱?”一个中年女子嘴里唠叨着说。有的人看了都不想搭配呢,有的人却出于好奇,故意和她搭几句,大概出于无奈才买她几个粽子吧。

  我也有想买一两个粽子的冲动,但最后又一声不吭地放弃,不买了。我想,摆着同样货的两个小摊,正因为一个夸张打扮一个朴实纯洁,导致一个热闹一个冷清,一个有人买一个没生意的结局。

  无论我们是做何种生意,我们都应该将自己内心那方小小的净土展示在人们面前,把自己最纯洁,最真诚最美好最朴实的的一面呈现出来。东西好,人品也要好。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很重要,它直接影响人的第一印象,更体现一个人的品位。爱美之心人人都有,但打扮也应该打扮的得体,什么场合该怎么打扮很重要,你的穿着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年龄,性格,职业以及身材特点来确定,大方得体并具有个性。首先给人和谐美好的印象,再推销自己的产品才能起到好效果。(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