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上线 “一堆事”一次办结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30日消息:一窗一件事,省心又省力。近日,县人力社保局联合县医疗保障局推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一件事”,6个事项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限时办结”,全流程“最多跑一次”。

  一直以来,参保人员因变换工作、户口迁移等因素将社保关系转出、转入是社保经办领域的高频办事事项。据2019年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县已办理省内各项转移接续千余次,其中,养老保险关系转入1518人次、转出885人次;医疗保险关系转入963人次、转出706人次;失业保险关系转入58人次、转出31人次。

  为进一步打通办事“堵点”,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县人社局牵头梳理整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失业保险关系有关的转移、接续6个办事事项,群众只需到人社或医保任一经办窗口,即可一次办理全部社保转移接续事项。而在改革前,要分别跑两个部门三个窗口办理社保、医保和失业转移接续。同时,办事群众也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哪些人可以享受“一件事”便捷服务?

  ◎凡是浙江省内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参保人员或转回户籍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都可以享受到全流程一件事的便捷服务。

  办理转移接续“一件事”的流程是什么?

  ◎申请、受理、审核、办结、送达。具体如下:

  首先,申请人向转入地人力社保、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窗口现场申请提交材料,或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申请,并选择办理结果送达方式。转入地人力社保、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受理后,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将申请信息推送给各个经办机构,由各个经办机构向转出地经办机构要求办理转移手续。

  之后,转出地社保、就业、医保经办机构收到信息后及时办理各险种的转移手续,转入地经办机构在承诺时限内办理接续手续,并将办结结果反馈给申请人。

  最后,申请人可以网上自助查询办理结果。(人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