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民生调查  -> 正文民生调查

纠正健康管理居民用药少跑腿 “家庭医生”让桥墩群众尽享便利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25日消息:桥墩镇的王香辉长期腰痛却没钱去医院,一直以为自己是肾病靠抓草药治疗。在近日与家庭医生签约后,桥墩中心卫生院为其提供免费体检,才得知自己只是尿酸偏高。“如果不是他们告诉我,到现在我还在傻傻地吃药。”王香辉充满感激地说。

  据了解,低收入农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的工作,共同构成了我市致力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的探索。而与家庭医生签约,更是低收入农户和医生面对面、更直观受益的一项举措。

  桥墩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于去年5月份开始进行,其中低收入农户签约任务数为2037人,截止到目前,已经签约1756人。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签约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群众不了解,不愿意签约的情况屡有发生,但是该院工作人员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切实给当地群众带去了健康,医生李圣尤就是其中之一。

  李圣尤常说:“家庭医生关注的不应该只是生病的躯体、器官。要服务好社区百姓,就需要比其他专业的医生拥有更多的博爱之心,去关心、爱护、引导社区居民。”实际工作中,他也正是这么做的。平日里,他除了完成对签约家庭的常规健康管理外,还针对辖区内残疾人、更年期妇女、独居老人等特殊家庭的健康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从生理、心理等多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通过李圣尤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周边居民建立了正确的健康观念,形成了良好的健康习惯,充实了预防疾病的知识,降低了患病的痛苦。李圣尤的全心付出也获得了居民的好评。一提起他,居民总是笑眯眯地说:“李医生啊,就是那个很会笑的医生。人很好的,有什么问题问他,他总是很耐心地跟你解释,遇到这样的医生,心情也会好起来,毛病也好了一半。”

  “我们家庭医生签约之后都会进行入户走访,挨家挨户走过来”。桥墩中心卫生院院长范尚恒介绍,桥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实施家庭健康管理的服务,是在辖区范围内,以家庭为单位,由桥墩中心卫生院和县中医医院协同服务体系提供支撑,依托全科团队的家庭医生为主体,在签约服务的基础上,采取各种服务相结合的形式,为家庭成员提供综合、连续、有效的基本卫生服务。他介绍,已经签约的居民如果患有慢性病,经过医生确认后,可以一次性开3个月的药,免去了经常来回跑的麻烦,这是给签约居民带来最直接的便利之一。(蔡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