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丹参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来源:

药用丹参

  丹参是一味常用活血化瘀中药,广泛应用于临床,别名红根、紫丹参、血参根等,这是因其药用的根部呈紫红色之故。此外,民间还有将其称作“丹心”,这与流传的一个感人故事有关。

  相传很久以前,舟山群岛东海岸边有个小渔村,村里住着许多渔民和一个渔霸。渔霸的老婆虽然长得妩媚耐看,但长年痛经,每到月经来临时痛得死去活来,请了很多医生,花了不计其数的钱财,都没有给她治好病,病情日见加重。正在一筹莫展时,有人说东海中有个无名岛,岛上生长着一种草药,一定能治好渔霸老婆的病。渔霸心中升起希望,但希望的火花很快就暗淡了。因为人称无名岛为“鬼门关”,暗礁林立,而且海上风猛浪大,水流湍急,船难靠岸,人就更难上岸了。渔霸左思右想,绞尽脑汁,突然眼前一亮,他想起了一个名叫阿明的青年。

  阿明说:“我妈妈也病了,医生说是崩漏下血,淋漓不止。我得在家侍候她”。渔霸一听,火冒三丈,责令阿明说:“你小子马上给我去无名岛,限你5天内把岛上的药采回来。不去,以后就别想出海打鱼,饿死你们娘俩”。

  阿明听了非常气愤,但又敢怒不敢言。转念一想,妈妈也有病,正等着药吃呢。与其跟他顽抗到底,不如将计就计,顺便也给妈妈采点儿药。便对渔霸说:“我去采药也可以,但你要找人侍候我妈妈,还要给我准备好船只、干粮和盘缠”。

  渔霸听了满口答应,立即按照阿明的要求去做了。阿明第二天就驾船出海了,凭着高超的水性和勇敢的精神,绕过了一个个暗礁,冲过了一个个浪头,通过了一个个激流险滩,终于闯过“鬼门关”,登上了无名岛。他急忙上岸,四处寻找那开着紫花,根也是紫色的药草。找到后迅速连根挖出来,一会儿就弄了一大捆,并把药草藏在船仓里。临走时,阿明没忘记拔了些野草,用来应付渔霸。

  阿明终于按规定的时间返回渔村。船刚刚靠岸,渔霸就派人把他采来的“野草”抢走了,立即叫人给老婆煎服。谁知他老婆吃了药后,不但不见效果,病情反而一天天加重。没过几天就命归黄泉了。而阿明的妈妈吃了药后病很快就痊愈了。阿明把剩下的药草分给同村的渔民,种植于屋前屋后,防备以后得这种病之用。他知道渔霸不会跟自己善罢甘休,就和母亲悄悄地远走他乡。

  村里人对阿明不畏艰险、不畏强暴,采药救母,非常敬佩,都说这种药草凝结了阿明的一片丹心,就给它取名叫“丹心”。后来在流传过程中,取其谐音就变成“丹参”了。

  注释:

  【植物形态】

  多年生草本。茎高40~80cm。叶常为单数羽状复叶;小叶3~7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轮伞花序6至多花,组成顶生或腋生假总状花序,密生腺毛或长柔毛;苞片披针形;花萼紫色,2唇形;花冠蓝紫色,筒内有毛环,上唇镰刀形,下唇短于上唇,3裂,中间裂片最大。花期4~6月,果期7~8月。

  【性味归经】苦,微寒。归心、肝经。

  【功效】活血祛瘀;清心除烦;凉血消痈。

  【应用】

  1、主治血分瘀滞证。

  2、适于血热及痈疮。主治心悸怔忡,烦热失眠。

  现代用治冠心病及肝脾肿大,具有缓解心绞痛、缩小肝脾等作用。

  【用量用法】5~15g。酒炒增强活血作用。(尤荣开)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