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辅警张董曲:无悔青春守安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

  每当面对婴儿的命运挣扎于贩买者的魔爪时,当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将施暴作恶时,当贼性不改的小偷把黑手伸向人民大众的腰包时,当苦难与灾害降临群众的身边时,他总是冲在阵前,勇敢有为,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谱写忠诚敬业、呵护安宁的青春无悔壮歌。他就是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辅警张董曲。

  作为一名辅警,平日里张董曲和几名队员走大街、串小巷,心细的他常能在人群中发现可疑人员。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他就会立即上报、一追到底。

  2018年1月温州市被列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范围,苍南县公安局开展雷霆行动实施专项打击。灵溪中心派出所里也相应成立了禁毒专班,专班由所领导1名、民警1名、张董曲和2名新人辅警5人组成。张董曲负责配合抓捕和收集线索工作。

  2019年2月7日,张董曲负责配合禁毒专班在辖区内抓捕贩毒嫌疑人郑某甲时,因其突然驾车逃窜,导致躲避不及的张董曲左手受伤。但他强忍剧痛,反身将嫌疑人牢牢控制,最终将其抓获。随后,受伤的张董曲并没有前往医院救治,而是一鼓作气,配合民警连续奋战43小时前往多处将数名嫌疑人抓获。同事们评价他是个视工作如命的“拼命三郎”,经常弄得满身是伤。他却摸着身上的刀疤、咬痕,手上和脚上大大小小的伤痕,笑着说:“我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我热爱这份工作,而这些伤痕正好记录了我的故事嘛。”

  因为工作的关系,张董曲常常要以街道为家。因此,他总是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2013年3月份,苍南县人民医院连续多天发生不法分子盗窃病人家属财物案件,被盗的财物中有些甚至是他们的救命钱。张董曲想到这些,顾不上家里同样患病住院的小孩,带领几个组员,连续多天耐心坚守在一线侦查,将这个有组织的偷盗团伙抓了个现行,追回5750元现金及手机等其他财物。孩子身体康复后问他:“爸爸你最近去哪儿了,都不来看看我?”他内疚地摸了摸孩子的头说:“爸爸帮很多住院的孩子抓小偷,你长大了也跟爸爸一起抓。”

  在温馨的父爱背后,张董曲也有破案时雷厉风行的一面。他既能在领导的精心部署下,勇斗歹徒,一次性破获系列盗窃、抢劫、抢夺案十余起,一人先后擒获4名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5万余元,也能巧设好局,对一个特大团伙一网打尽,抓获10名涉案人员。

  14年来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地工作,张董曲也收获了一大批荣誉,2013年8月被授予浙江省公安厅二等治安荣誉奖章,2016年1月被授予浙江省公安厅一等治安荣誉奖章,2016年3月被苍南县公安局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9月份荣获浙江省公安厅G20杭州峰会安保积极分子,2017被评为全省千名好协警等称号。此外,他还荣获2018年度全县公安机关优秀协辅警,3次被评为“浙江省协警之星”,2018年7月份被评为“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林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