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眠床哪些事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我们今天说的床,普遍是指四脚落地,架着厚厚垫子的一件家具,这很明显是西方传入的。我们古代的床并非指现在这种样子的家具,回想一下,你能想到带“床”字的古诗有哪些?一定有这首——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首诗描绘的是什么场景呢?诗人看到床前的月光铺在地上,恍惚间以为是下霜了,抬头看见天上的一轮明月,让人不禁想起自己的故乡。

  如果李白生活在现在,那这个场景没问题,但是如果是在唐代,这就不好解释了。因为古代的建筑是出檐的,窗户通常较小且透光度极差——一般都是用窗纸或者窗纱,我们现在用的透光玻璃是在清代才被用在窗户上的——那就意味着,李白很难在室内看到月光铺地,更不可能举头望到明月了。但是如果在室外,可以看到月亮,却看不到床了。——这只有一种解释,李白所谓的“床”不是指的现在的床。

  那么,李白的床是什么呢?按照官方的新解释,是“井台边的栏杆”,也就是说李白在户外看到了月光和井栏,才有此感想。但马未都先生有不同的见解,根据马先生的解释,床指的是一种坐具——胡床,也就是李白坐在胡床上看月亮。

  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不是中国原产而是外来的。我们是一个改变了起居习惯的民族,环顾周边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度等等,大家都是席地而坐的,传统上也是睡在地上,但是如今的中国人却没有这个传统,都是垂足而坐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东亚地区气候比较干燥,即使坐在地上,也不会受潮受病。但是草原民族就不同,在遍地草原的地方,植物含水多,如果直接坐上去很潮,就发明了胡床,高于地面的坐着,胡床是什么样子呢?它还有一个名字——“马扎”,没错儿,就是我们常看到的马扎。

  顾名思义,就是平时扎在马上,用的时候解下来打开放在地上,非常方便,而且,垂足坐相比席地坐有很大的优势,便于活动又使四肢舒展。所以从汉代传入中国以来就很受欢迎,受儒文化影响的中国人为了体现等级观念,又给马扎加上了靠背,称呼就是“交椅”,所谓“头把金交椅”指的就是谁从马上下来以后第一个坐下——当然是大哥了。

  一般认为,高坐是随着佛教传入中国的,它最初的形式是禅椅,到唐代,有了我们现在普遍理解的椅子,也有了这个名称。坐具改变了,就要求卧具随之改变。要知道,我们席地而坐的时候是睡在榻上的,宋太祖的名言“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就是指的那种榻。那时候榻很矮,可以挂在墙上,所以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说: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直到现在我们还把人住在哪里,尊称为“下榻”。睡在榻上的人是怎么睡在床上的呢?古代的房屋密闭性差,会有穿堂风,所以睡在榻上就必须放一个屏风——屏风的意思就是阻挡风——睡觉的地方比坐的地方矮是很别扭的,既然坐具提高了,那榻也就必须提高,再加上把屏风固定在榻上,一种新的坐卧两用家具就产生了——罗汉床。

  罗汉床是很大的椅子,三面有靠背,相当于现在的沙发,也可以用来小憩。既然床也有了卧具的功能,就把罗汉床加了帷帐,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床出现了,很快就取代榻,成了卧具的主流。直到现在,床和榻的位置完全被颠倒过来——卧具称为床,用来坐或小憩的地方称为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现在的床仍然是西方的样式,因为古代的床是有围栏的,不仅三面有,上面也有。

  古代房屋很高大,在空旷的地方睡觉让人缺乏安全感,所以把床做成一个小格子,一个屋中之屋,增加安全感。古代床的造型让床有了方向,这就决定了睡觉的时候有内外之别,男主人睡在外侧,女主人睡在里侧。如果太太起夜,按照礼节,不可能从老爷身上跨过去,只能叫起老爷,从侧面通过——只能盼望太太不要经常起夜吧。

  西方讲究男女平等,所以现在的床可以从两边上,也就不在乎方向了。(小吴/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