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湖里菜头蕻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

  金乡城内菜市场,魚鲜活蹦活跳品种颇多,青菜豆芽鲜嫩水灵应有尽有。而在几处透着蕻臭臭、酸甜甜气味,又是水淋淋、人身挤挤的摊位前,盆内一段段晶莹嫩白,有如玉臂又如猪蹄的湖里菜头蕻,购买者却络绎不绝,她们把菜头蕻小心地放进背心袋里后,不忘兜点汤保养起来提走。盛夏之季,炎炎酷暑,菜头蕻酸甜、爽口,一进嘴巴自然融化,立刻一口郁郁芬香,独具风味。是当地时令食品,湖里菜头蕻名闻遐迩,在江南洋,鳌江、平阳、瑞安,直至温州的菜场屡见不鲜。近年来常常有人把它切成一小块一小块,加上冰袋放进小木桶内,快件寄往北京、上海、西安,甚至带到美国、加拿大,给那些远在异国他乡的亲戚朋友解解思念之苦。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任省农业厅厅长孙万鹏到金乡考察商品生产,对处于像湖里这样半山区的纯农地方,弘扬传统产业优势,发展地方经济,及优质的“菜头蕻”很为赞赏,特别吩咐菜头蕻参加全省农副产品展销会,后来瑞安食品厂曾来人考察,由于包装等问题未能批量成交。

  湖里在金乡卫城南郊,跨出靖海门(南城门)约一公里,过了小岭头就是湖里村,这里是原金乡区湖里乡驻地,全村近六百户3000多人,是个纯农生产地区。

  湖里四面环山,周围有龙尾巴、风门夹、大漁山、仙人脚盆、马岩岭、梅岭头等山上下来的溪水,汇集湖里经流金乡,人称六溪汇水,是一块冬暖夏涼的湿地。在周长2.4公里的盆地内,土壤多为砂性或半砂性土,土层肥厚透水性强,很适应块根作物生长。箩卜(当地叫菜头)在这样的土层中肉质根生长很快,既不过份辛辣,也不至于干燥造成块状根开裂,当地农民经历代选育,培育了单根主茎肥大的优良品种。秋天从撒下种子到成熟约三个月左右,到年前即可收获。久而久之菜头就成了湖里村的大宗、主要农产品,成熟后除了生煮或刨成丝晒菜头干,或挑到金乡、大漁、石砰等地现卖外,大量的菜头必须寻找出路。

  早在民国初年,村内的彭刘自然村的彭明义太祖母,将生菜头切成一小段、一小段放锅里蕻(烧煮)了一下,拿出来放清水里浸,也不知浸多久捞出来放点盐腌了一下,就放进小酒缸里。或许放久了忘记了,直到过年时才发现,夹出来時原来一段段硬铁铁的菜头,成了郁香,软柔的半糊状,小心地放嘴里,高兴得一下子跳起来,好吃兮!好吃兮!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家家学着做,有腌酒缸里,有腌水缸里,也有腌河泥桶里。当然,有的腌起来的菜头蕻好吃,有味道,有的却难吃甚至烂掉倒了。一年一年、一代一代,湖里人自己摸索,互相探讨,在品种上、盐份、浸水时间里,到以后不用放锅里烧煮,直接放水里长时间浸蕻等环节,取得成功经验。菜头越种越广,菜头蕻越腌越多,“湖里菜头蕻”成为老平阳的知名菜肴,家喻户晓!

  在湖里地方,你还会看到好多大户人家里,有多口大大小小腌菜头蕻的木桶,这些木桶都是纯杉木板扣成的,大的有1.8米高、口径1.2米,桶板3公分厚,桶扣是三股毛竹丝拧成辫子状的大扣,每条足足有5、6公分粗(桶扣不能用铅丝或铁皮,现在这种扣桶的园木老司也后继无人了)。这些大木桶一次可腌2000余斤菜头蕻,加上各家各户的陶器大缸、小缸;酒缸、瓦罐,足见历史上湖里菜头蕻高峰时,每年可产50多万斤,其销量和收益使湖里成为周边地方的小富村。多年前村里还办了两家合伙“箩卜条”厂,生意曾经不错。

  “樱桃好吃树难栽、菜头蕻好吃肥难担”。萝卜生长期集中,生长快,种植面广,需要大量的肥料,前期更要充足的氮肥,过去又买不起化肥。所以湖里的农民担着马桶外出倒壅、挑粪,就是一项很艰巨、十二分艰苦的农活、年轻人更是首当其冲。他们要早早起身到大渔、石砰、炎亭等海头地倒壅,满满一担大粪足有一百五、六斤,十多里路翻山越岭,步步要小心翼翼,又不能放下担子停歇,只能依靠楮脚中途才能不断停息。

  到金乡城里倒壅担粪,是当年湖里农民的常态化工作,好多湖里农户和城里非农业户有口头协定,一年付给城里人一定的钞票和稻谷,包下该户的粪便(过去家家户户都是用马桶),定期上门倒壅挑回来,倒在湖里自家的毛坑里,经过腐熟后施到菜头地上。

  旧時有一则金乡话童谣,現在不少上了年纪的金乡城里人也会念:湖里人,担马桶,担到城门桶,马桶搗落剩个瓣,走回去给老婆谶(骂),老婆老婆你不用谶,我给你领金乡城里看小旦(剧团里的旦角),小旦小旦你不用扮,我老婆扮起来比你还好看!

  这则童谣朗朗上口,是当年茶余饭后老祖母念给小孙孙听的。它生动地描述了湖里年轻人为了种好菜头,担着马桶到金乡城里倒壅的佚事,既解决了城里人的卫生问题,又称赞湖里人勤劳艰苦,受得累,不怕脏,乐观开朗的风尚。(林邦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