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骄傲!国庆阅兵方队里的苍南“兵”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0月4日消息:10月1日上午,气势磅礴、举世瞩目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吸引着无数人的眼球,威武雄壮、士气高昂的人民军队让无数国人心潮澎湃。更让我们激动的是,在这些受阅官兵里,还有让我们引以为豪的苍南“兵”。

  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苍南“兵”——陈金铭

  10月1日上午,苍南籍武警浙江总队参谋部中校陈金铭作为首次亮相阅兵式的领导指挥方队中的一员,紧随党旗、国旗和军旗,昂首走过天安门,接受最高检阅。

图为  陈金铭

  “心情很激动,一没想到能有机会参加国庆大阅兵,以前我们只在电视上看阅兵;二没想到能接受党中央、习主席、全国人民的检阅。”在接受采访时,陈金铭不禁感慨道。

  陈金铭今年42岁,1995年12月入伍从军,在武警杭州支队历经磨练,目前在武警浙江总队参谋部任参谋一职,中校军衔。陈金铭说,小时候觉得军人很光荣,再加上受当兵的叔叔影响,自己也就有了入伍参军的梦想。

  今年3月,武警浙江总队收到选拔参加阅兵人选的通知。由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要组建领导指挥方队参加阅兵,给了各军兵种、武警部队领导干部一个机会。身高177.5cm的陈金铭在仔细阅读了选拔要求后,觉得自己的政治素质、身体素质和形象都比较符合要求,便试着报名参加。

  3月27日,陈金铭参加了国庆阅兵的选拔考核,过关斩将通过面试,被选入将军人数最多的领导指挥方队。这个方队共352人,来自中央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共有将军、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和上尉14个排面,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各呈5路纵队。值得一提的是,方队中有27名将军,是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能够入选领导指挥方队,陈金铭觉得很自豪。

  4月1日,陈金铭赴北京参加封闭式集训,站在训练场上,他像新兵一样,从最基础的动作开始练,卯足了劲练好每一个动作。6月1日,他如愿通过考核进入阅兵村,和所有的阅兵方队一起集训。

  阅兵式上短短几分钟的行进式,凝结着无数的汗水和艰辛。阅兵村的训练时间,从早上5:30起床、6点开始到晚上10点结束,每一天要训练8到10小时。教官拿着尺子丈量队员之间的距离,拉起帽线、下颌线、枪口线、上手线、下手线、脚线等标线。每走一步,队员们都要调动全身的力量:脖颈向上顶,显出两侧的大筋,胸部上挺,沉肩、收腹、提臀、固腰,出腿迅速、脚尖绷直。

  从单兵训练、排面训练到方队合成训练,为了能够走好天安门前短短的96米、128步,陈金铭每天都在刻苦练、反复练。每周日仅有的半天休息时间,他还时常拿来给自己“加餐”。为了雕刻动作,他在宿舍里一遍又一遍压脚尖、压脚背,让腿脚形成肌肉记忆。酷热的盛夏里,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再加上高强度的训练,陈金铭时常是早上一身汗、下午一身汗、晚上一身汗,衣服无时无刻不浸泡“汗水”中。

  几个月下来,陈金铭晒黑了、累瘦了,膝盖和脚踝因训练强度过大时常疼痛。“体重从170斤瘦到152斤,掉了18斤,军鞋踢破了4双。”回忆起集训的磨人时光,陈金铭记忆犹新:“能够坚持下来,既是对自己毅力的考验,也是一名军人的担当和使命。虽然很辛苦,但我很开心,也很幸福。”

  10月1日,所有参加阅兵的方队终于迎来党和人民的检阅。当天凌晨2:30,陈金铭起床吃早饭,4:00和大部队坐车从北京南口出发,6:00到达天安门,10点参加国庆阅兵式。他和队员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昂首挺胸走过天安门,帅气地走出了中国军人的军威和自信。圆满完成所有动作的陈金铭,终于松了一口气。“从杭州到北京,动车才6个小时,但走进阅兵式,我们整整练了半年时间。”

  阅兵式结束了,陈金铭10月4日就要返回杭州,大半年没看到妻子、孩子和父母,他心里很是想念。他说,在自己参加国庆大阅兵的荣光背后,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和理解,正是妻子毫无怨言地担起所有的家庭担子,自己才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专心集训,不留遗憾。

  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苍南“兵”——谢尚晗

  “岁月静好,山河无恙;江山秀丽,国富兵强;今日之盛世,如你所愿;今日之中国,超乎你想象。”这是受阅部队“领导指挥方队”中12排第15位的苍南籍官兵谢尚晗,在阅兵仪式前一天于朋友圈写下的内心感言。虽然这次70周年大阅兵是他参与的第二次国庆阅兵,但仍然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十年时间最大的感触是国家和部队的变化发展、日益强大。

  谢尚晗是苍南县钱库镇西谢村人,2007年9月入伍,毕业于火箭军工程大学,现服役于火箭军某部,副营职,少校军衔。在2018年承担大项任务中工作完成出色,获三等功奖励。他分别参加了60周年和70周年国庆大阅兵,第一次受阅于第二炮兵学员方队,第二次受阅于领导指挥方队。

2019年70周年国庆阅兵   谢尚晗受阅于领导指挥方队
2009年60周年国庆阅兵  谢尚晗受阅于第二炮兵学员方队

  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苍南“兵”——董文航

  在文职人员方队中,还有一名苍南“兵”——董文航。在乐清市人武部军事科担任文职参谋的董文航,2012年9月从地方高考入伍,军校毕业后曾在海南三亚部队担任中队长一职。在接受采访时,董文航说,从温州到北京的距离是1473公里,坐飞机只用两个小时。可从阅兵村到天安门的距离只有60公里,却需要半年的时间。他零失误地完成了阅兵任务。(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朱笑颖 综合/苍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温州日报)

图为  董文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