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挚爱那杯白开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有的喜爱喝果汁,有的喜爱喝啤酒,有的独爱某种茶,而我是一个非常容易满足的人,一杯白开水足已!

  我端着一杯白开水静静地摆在桌面上,那既无滋无味,又是平平谈谈的白开水,一点独特的地方也没有,犹如日常无色无味的空气,总觉它不存在似的。可别小看这一杯白开水,看似没有那么诱人的风味,也没有那么有经济价值的存在,但我们每一天都离不开,每个人都要饮用的,喝了它总觉的既滋润又熨贴。

  还记得小时候,感冒了,去医院看病,医生开了药方,也要用温热的白开水送药下肚,还嘱咐我们多喝开水感昌就会好。当回到家中,父母亲也说多喝些白开水病就会好,于是我就一杯接一杯地喝白开水,只是夜里尿多,其他的也没事。

  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有十几个五颜六色的开水瓶,母亲总会把所有的开水瓶都装满。无论什么时候我到家,桌上的大碗里总有凉白开。现在,每天清晨起来,我们先倒一杯开水喝,再去冼漱,然后吃早餐。

  那一杯极其普通的白开水,它很淡然,又干净,可以透过它看见自已内心的世界,给人以安全和温暖。到了夜里,一个人静下来,常常问自己:“生活像什么?”当然,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而我认为:生活像那杯平平淡淡的白开水,适合一生用心品味。

  我曾喝过绿茶、白茶、红茶与黑茶,任何一种茶放入杯里,泡出来的颜色都很诱人,但让人难于看见它的真相。一次,二次,三次……这样反复的冲泡,最后还不是回到当初白开水的味道?

  白开水是洁净的,是透明的,更是纯天然的口味。用一个“白”字来形容是最适宜,这个特殊的“白”字是有它的韵味和意境,更是一种清新脱俗的气质。

  一杯白开水,最初是来自井水、山涧水和水库净化水等,它们味道存在的差异,就连地域也存在的差异,还受到土质、气候等方面的影响。

  一壶烧开的白开水,倒一杯放在桌上,因为怕烫,不时地吹一吹那丝丝往上冒的水气,然后渐渐地等到温热,又冷却到凉开水。这个过程如从雾泽云蒸到温文尔雅,充满着期待。

  我端起水杯,依偎在爬满箩藤的窗口,呷一小口,然后慢慢地滋润的舌头,犹如细泉一样渐渐地溢满整个嘴巴,便能体会至深,使人的思维的觉悟与内心的灵性。更有一种淡淡的满足和幸福在心怀在弥漫开来。

  挚爱那杯白开水,这种无味、无色、甚至无名的纯净水质是最简单,也是最真实的,它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种不忘初心的信念。更多的是它体现着一种自然、朴素和清逸,那就让它与我经过风风雨雨的历练,慢慢地成长吧!从而,就像一股流动的清泉,渐渐地滋润我们的心田。(江为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