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车前草的传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来源:

  车前草是乡村田野上常见的植物,田野间、山坡上、荒地里、树林间、房屋旁、沟渠岸,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它普通到低微,无人关注,任意牛羊践踏,随路人嫌弃。但它的身影曾出现在诗经《周南·芣苢》里。“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芣苡,就是“车前草”的前称。吟咏诗句,你仿佛穿越时空的隧道,来到了两千多年前的春天:风很轻,天很蓝,草野横铺,野花间杂,蜂蝶飞舞,三五成群的农家妇女,弯着腰,挎着篮,采着“芣苡”,轻快的动作,配合着偶尔的闲谈,自有着一番无忧无虑的野趣。歇息的当儿,她们唱起了歌,余音袅袅,若有若无,宛若深深浅浅的绿草,荡漾着,在春风浩荡中,传向远方。

  但是芣苡如何改名为“车前草”入药?自有一番传说。

  相传汉代名将马武,作战勇猛,四处征讨,一次带领军队去征服武陵的羌人,由于地形生疏打了败仗,被围困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又正值酷暑六月,遇天旱无雨。战士和战马饿死、渴死了许多。剩下的人马,也因为缺水,大多得了膀胱“湿热症”,一个个小肚子发胀,频繁拉尿,并拉出鲜红血尿。不光人拉血尿,就连马也尿血。随行军医束手无策,当地又没有清热利水的药物,战士们苦不堪言,马武也焦急万分。

  一天,一个名叫张勇的马夫忽然发现有几匹马不尿血了,显得精神多了。感到奇怪,寻根追源,他围着马车转来转去,发现停放马车的前方地面上,长着一种猪耳形的野草,几天来,这几匹马一直在吃着这种东西。马夫心想:这种草也许能治“尿血症”。为证实其效果,于是,他拔了许多猪耳草煎汤,一连服了几天,小便果然正常了。

  马夫急忙跑到将军帐内,把此事禀告马武。马武闻听大喜,问此草生何处?张勇用手远指说;“就在大车前面。”

  马武笑曰:“此天助我也,好个车前草”。传令全营拔草煎水,供人喝,给马饮。几天过后,全营人马的“尿血症”都治好了。

  从那时起,芣苡就改名为“车前草”入药了,车前草的名字就这样流传下来。

  【植物形态】

  车前草为多年生草本,无茎,具多数细长之须根;叶根生,薄纸质,卵形至广卵形,具5条主叶脉,叶基向下延伸到叶柄,长6~15,宽3~8;周年开花,穗状花序自叶丛中抽出,长约15~30;小花白色,花冠4裂,雄蕊4枚;盖果长椭圆形,内藏种子4~6颗。

  【性味归经】甘,寒。归肾,肝,肺经。

  【功效】利尿通淋;渗湿止泻。

  【应用】

  1、用于尿路感染。

  2、用于急性肾炎,慢性肾炎诸症。

  【用法用量】内服或鲜品捣烂外敷均可。用量10~15g。外用适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