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聚芳白灯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来源:

  凡餐馆酒家,未闻有名“白灯笼”者。

  “白灯笼”白得透亮,白得出人意料,白得让人一见之下,似乎就能肝肠寸断。若非汉语自有其规范,我直想造出这样的句子:一见白灯笼,我们一男七女,大吃八惊。

  先是惊了易小妹。她打前站,第一个进入“灯笼”,马上像受了惊吓的兔子一样溜了出来,向我报告说,你进去看看,去看看那是什么,太像是一个灵堂了啊!

  什么,灵堂?

  我绕过身旁的稻田,踩过一小段碎石子路,沿着路边的青草和矮树,开边门,进入了白灯笼。靠田的一间正好是我们预订的包厢。说预订,只是一个电话的事,我们谁也没见过。

  眼前骤然一亮,亮得炫目。待适应了光线,举目来看,白炽灯雪白,四壁也雪白,墙壁上并无装饰品。若说有,便是餐桌两头靠墙的架子上,这头一个架子架着一个小花圈,而那一头呢?也就是餐桌的正前方,是一个浮雕人头像,人头右侧插着两根点燃的白蜡烛,以及两根点燃的朝天香,更有甚者,在燃香和蜡烛的左侧横梁上,居然悬挂着两幅雪白雪白的长绫,反射出怵目的白光。我恍惚了一下,脑子里忽然跳出《长恨歌》的两句诗:“马傀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想起美艳绝伦风情万种的贵妃之死,心碎如斯。

  这可不行哪!我虽心无禁忌,然今晚群芳雅聚,皆是才女淑女美女,有一女正好虚岁三十。明明是“寿怡红群芳开夜宴”,若以此种惨淡氛围,岂不成了“苦绛珠魂归离恨天”?

  我叫来跑堂的伙计,嘱其撤出“灵堂”之物,心里还有疑虑,当下一个人端身正坐,闭目诵经: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仿佛间便见妖气习习化去。定神静虑,而后睁开眼睛,那些物什都已不见。不一会儿众女子进来,坐定,各色菜肴热腾腾端上来,就有如祥云瑞气了。又酒过三巡,便闻满桌软语轻笑,论诗说文,身边更有京剧名旦,唱一段《苏三起解》。一个雪白的白灯笼,本让人感觉夜凉如水,恍若冷月葬花魂,不料却是被这七仙女莺声燕语,闹腾得苏堤春晓,玉堂黎晖,此情此景,就活脱脱“群芳开夜宴”了。

  这一聚,可谓宾主尽欢。我笑道,只差个“玉楼宴罢醉和春”了。众美女啐我:想得美!

  她们说,没想到,一个灵堂似的白灯笼,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欢乐。

  于是我们又说,本来嘛!苦乐随心,是“灵堂”还是“玉楼”,只在于心意之间。心外无一物。(韦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