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妇联开展“美丽苍南·家家幸福安康”行动,在引领、联系、服务上下功夫,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她”力量

幸福走进万家 巾帼添彩苍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故事妈妈”为孩子讲述绘本故事 照片由苍南县妇联提供

  9月12日,苍南县莒溪镇大峨村“芳邻守望·情满中秋”公益活动现场,苍南县妇联发动该县三大女性联盟结对大峨村,“输入式”帮扶留守妇女提升自身素养和经济能力,赋能女性并引导她们“输出式”结对帮扶本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以此推动形成留守群体守望相助的长效机制,实现精准服务“三留”人员。

  “芳邻守望”公益计划,是温州市妇联“幸福驻万家”家庭建设综合平台行动计划重点活动之一。苍南县妇联主席周碧素介绍,今年以来,县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妇代会精神,围绕苍南县委县政府“1+5”发展目标定位,在引领、联系、服务上下功夫,紧扣“她力量”和“她的家”主题,深入开展“美丽苍南·家家幸福安康”行动,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两个独特作用”,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引领

  主题党日凝聚巾帼力量

  近年来,苍南县妇联始终坚持“党建带妇建”,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活动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追梦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早在2017年6月,县妇联依托该县每月15日基层党组织“日做+夜学”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实施主题党日“共议共学共做”制度,将主题党日设为“巾帼志愿服务日”,凝聚巾帼力量助力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今年以来,县妇联以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和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深入实施该制度为工作主线,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妇联活动主题化、工作任务项目化、服务方式网格化,带领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创业基地建设、芳邻守望等工作,打造3条“党日共学”巾帼示范带,助力苍南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苍南530个村居(社区)已全面推行该制度。

  龙港中对口村是苍南最早实行“党日共学”制度的村居。8月15日,中对口村妇联如约迎来“巾帼志愿服务日”。她们带领一支由10余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与村“两委”班子一同前往附近横阳支江步行道,清理垃圾等杂物,巩固“垃圾革命”“美丽河湖”工作成果,为群众营造干净舒适的亲水休闲环境。

  中对口村妇联主席洪爱滨说,实行“党日共学”制度后,村妇联与村两委的沟通联络不断加强,领办村两委交办的工作任务逐渐成为常态。村妇联组建了“平安妈妈”宣传队、巾帼爱心服务队等巾帼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月配合村两委开展“垃圾革命”“美丽庭院”“移风易俗”等不同主题活动,由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与村干部一同进网入格,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包户开展宣传、服务等工作。

  如今,像中对口村妇联一样富有生机的“她”力量,不断活跃在苍南大地上,形成了红色领航巾帼强的特色模式,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妇女群众参与建设美丽苍南上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联系

  四大联盟延伸巾帼臂手

  今年3月至4月,苍南县妇联整合家政服务以及历年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创新带头人、最美家庭等资源,先后成立家政服务合作、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创新带头人、好家庭四大联盟,宣扬最美女性、最美家庭“好故事”,与先进女性或家庭建立长效联系制度,利用联盟资源拓展女性自身素养提升与就业创业渠道,由此引导女性建设和守护幸福家庭。

  8月25日,苍南县家政服务合作联盟在望里镇开展高级母婴护理培训活动,吸引该镇30名妇女参与培训。在为期12天的培训班上,由联盟聘请的专业培训老师为学员传授产褥期产妇护理、妇儿日常护理、妇女产后形体恢复等基础知识和技巧。课程结束后还举行了结业考试,考试合格者由县人社局统一颁发高级母婴护理证书。县妇联副主席郭娟萍介绍,该活动是苍南家政人才“三百培训”计划的缩影。根据计划,县家政服务合作联盟将在全县培训月嫂、育婴师、养老护理人员各100名。自今年3月计划启动以来,已有1200多名妇女参加联盟培训,其中602人已获得高级母婴护理、养老护理、育婴师等证书。联盟还根据市场需求为家政人才提供就业推荐,帮助她们顺利就业。

  四大联盟定期联系基层妇女儿童,是苍南妇联进一步壮大工作力量,延伸工作臂手的具体体现。记者了解到,苍南于2017年率全市之先完成基层妇女组织“会改联”工作后,全县现有乡镇、村居(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新领域新阶层妇联组织1182个;现有1182名妇联主席,2800多名专兼职副主席,以及万名巾帼志愿者,初步形成“专职精干、兼职热心、志愿者活跃”的队伍。

  “基层妇联群团改革实现妇联组织、妇联工作双覆盖,激活妇联基层组织‘神经末梢’,打通妇联服务妇女儿童‘最后一公里’。”周碧素介绍,除了组建四大联盟,县妇联今年还建立了省妇代会代表个人工作室,县各级妇联执委工作站以及“美丽驿站·妇女微家”,进一步织密守护家家幸福安康“巾帼网”。

  服务

  “芳邻守望”展现巾帼风采

  今年7月,苍南“芳邻守望”公益计划试点在大峨村启动。该村留守妇女与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建立长期结对和守望互助关系。大峨村党支部书记叶高仁说,大峨村现有留守老人18名、留守儿童20名。“芳邻守望”公益活动如果能够发挥留守妇女的作用,将能解决留守老人儿童陪伴缺位的问题。

  县妇联副主席缪小飞介绍,以“芳邻守望”公益活动为重点,县妇联整合万名巾帼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平安妈妈”千场活动的同时,抢单式开展“家家幸福安康”五大巾帼志愿服务行动,目前已开展“芳邻守望”76场、“明眸皓齿”课程宣讲52场、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课堂”83场、“故事妈妈”亲子阅读46场、“惠民暖心”服务51场。

  女性是成就幸福家庭的关键角色。为赋能女性创业圆梦,鼓励女性涵养好家风,苍南妇联于今年3月启动实施德业双馨“十百亿”工程,即玉苍女性创业圆梦“十百亿”工程和好家庭好家风培育“十百亿”工程,包括创建提升十个巾帼创业创新基地,培育百名创业创新带头人,创建十个家庭文明实践中心,培育创建百家好家庭示范户,联合银行开展“巾帼贷”和“家庭信用贷”,由银行分别授信5亿元资金为优秀女性或好家庭提供金融服务。此外,县妇联还发动社会力量礼遇最美女性和家庭,为他们提供免费旅游和电影、优惠体检和民宿等服务。

  周碧素告诉记者,该贷款为免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在同等条件下给予市场最优惠利率,最高额度为30万元,并可以循环使用、随借随还。“该工程能有效促进基地培育个体,个体经接受金融服务后发展壮大再反哺基地,继而培育更多优秀女性和家庭。”目前,已发放“巾帼贷”27笔共495万元;“好家庭信用贷”7笔共209万元。

  家家幸福安康,构建社会长治久安!周碧素介绍,县妇联下一步将全力打造线上家庭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精准对接女性需求与妇联服务,深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行动,引领广大女性共建幸福家庭,共享美好生活。(林思思 林杰 吴梦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