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蹲苗”助长见活力——记渎浦老街改造办挂职干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8日消息:“折迁是天下第一难,但这批年轻的拆迁组干部知难而进,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坚持下乡不厌其烦的做拆迁户思想工作,宣传拆迁政策,这种热心用心尽心的工作精神,实在难得,真的不容易。”土生土长的灵溪镇横浦村渎浦街居民吴时永对老街改造办挂职的年轻干部印象颇深,也道出了老街拆迁户们的共同心声。

  渎浦老街原来名气大得很,萧江塘河穿行而过,是灵溪通往钱库、金乡、龙港及平阳等地河运的必经之路。南来北往的河船和客商货流,每天都把渎浦老街挤得闹闹热热,生意红红火火。记者从渎浦老街的当地老居民中了解到,渎浦老街位于县城新区体育场路以东,萧江塘河以南,渎浦路以西,同安路以北,中央体育场河绕街而过。该项目总用地面积78390平方米,涉及合法房屋400多间,是新区着力谋划的核心亮点项目,目标是打造成苍南的“三坊七巷”、“河坊街”。

  记者了解到,渎浦老街历史较为久远,地理环境比较复杂,自老街改造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条不紊的推进,特别是为了全力做好房屋拆迁,全面保障渎浦老街项目按计划推进,自老街改造办挂牌成立以来,各攻坚组分片区挂图作战,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每周就项目推进、房屋确权、拆除方案进行分析研判,直面问题,要求做到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为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依法拆迁和阳光拆迁,坚持规范流程和操作,真正做到有温度的拆迁。

  “我们一家人三兄弟挤在老街的一间楼房里,为了生计,我长期在江西务工。这次回来了解到,在挂职干部的大力帮助下,我的安置房相关手续正在顺利办理中,花用近20万元,就可以住上新房子,我真的盼望这一天快到来。说实话,除了感激,我不知道该对他们说什么了。”渎浦老街青年小郑心有感触的对记者说。而成功签约了房屋拆迁协议的居民老黄笑逐颜开的说,谢谢这班年轻人,帮他申请过渡房,有房子住便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记者了解到,近三个月来,苍南通过“比绩择才”选拔上来的10名年轻干部被安排到渎浦老街改造办攻坚一线“蹲苗”历练。这段时间,他们深入走访村民群众、宣讲安置政策、推进拆迁腾空,“5+2”“白+黑”地奔走在拆迁一线,争分夺秒地推进项目建设,成功的配合完成签约房屋279间、拆除房屋85间。

  “自加入渎浦老街改造项目后,我们下派干部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工作政策宣传、房屋签约结算、房屋腾空拆迁等方面的工作。通过这3个月的一线攻坚锻炼,让我懂得了基层磨练要坚持吃透政策,情况要明;融入群众,待人要诚;讲究策略,方法要活。”挂职历练的“90”后干部林云奔告诉记者,到岗第一天,他们就建立工作交流群,每名干部每天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难题,交流分享心得体会,并主动拜师学艺,虚心向新区老干部请教,邀请他们做自己的“拆迁工作导师”。同时把好节奏和方法,进村入户往往选择中午的饭点和晚饭以后的时间,挑群众有空的时候开展活动,效率高、效果好。他们在第一个月时间内,挨家挨户走遍涉及拆迁的全部房主,摸清掌握每名拆迁户的家庭人员结构、主要社会关系基本情况,逐一建立“档案库”,为顺利推进拆迁工作打下基础。

  你对群众用心交心,群众对你就会真心实心。渎浦老街的百姓人家基本上都是沾亲带故,彼此相互熟知而又关系微妙。当挂职干部们以局外人的身份慢慢融入他们中间,用心去感受时,依稀看到了渎浦老街曾经的岁月沧桑和巨大的历史变迁。挂职干部没有单纯的为拆迁而拆迁,而是通过拆迁进一步了解群众、关心群众,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帮助贫困拆迁户申请经济补助、为尚未申请周转房的住房对接房源、主动上门协助村民搬迁等等,自然而然地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拆迁工作自然而然也就顺利多了。

  “拆迁工作”任重道远,不会一帆风顺,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矛盾,这是不可回避的,也是必须要解决的。”林云奔说,正是如此,就要求发扬年轻干部有思路、有点子的特点,通过重点突破、一户签约带动一大片的方式,实现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如从拆迁户中有威信和群众基础好的机关干部入手,主动上门,通过多次与本人和单位领导的政策宣传,率先做通他们的工作,并充分发挥其人脉优势,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配合改造拆迁。拆迁工作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和安居大事,必须做好摸清情况,熟悉政策,守住底线,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工作精神,想方设法,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扎扎实实的把拆迁工作做好做细做出成效。”一同挂职的年轻干部许振松也深有体会,他三个月来上门走访了200多位群众,还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真经秘诀”。

  干部队伍年轻化,年轻干部专业化。近年来,我县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丰富他们基层工作经验,防止年轻干部“眼高手低”“书生气”太重,开展了一线“蹲苗”历练行动,将选拔上来的年轻干部先安排到征地拆迁、核电攻坚、助企服务等一线攻坚现场挂职锻炼,不断摔打身板,增强才干。记者近日从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县还创新推出了“年轻干部培优‘十法’”“干部激情干事二十条标准”“容错纠错细则”“干部关心关爱十条”等系列措施,逐步从导向激励、考评激励、关怀激励三方面建立和完善全县干部激情干事的长效机制链条,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强劲活力。(记者 方耀星 通讯员 杨宗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