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中秋,献给父母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这是2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

  邻村有个水厂,水源充沛,想分点给我村用。他们的规定是,一户人家交300元,水就送到你的厨房。村民们很高兴,两周之内,基本上装完了。中秋那天是最后一天。

  老爸犹豫不决。晌午,突然打电话给我,叫我马上回家,商量装自来水的事情。

  我匆匆赶到家,老爸说:“村里装自来水了,我们这一幢房子,就剩我们家没有装了。”

  我问:“为什么不装?”

  老爸说:“装,要300元,我虽老,但挑水还是没问题的。今天,你妈又想装。”

  这间老屋是弟弟的,弟弟在山东打工,一时联系不上,无奈中只好找我。我对装自来水之事很赞成,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我是吃河水长大的,深知其中的难处。

  春天雨水多,河水满而且比较干净。夏天台风来,泄洪,一大片一大片水葫芦滚滚而来,集结在桥边,想挑点水都难。此时河里,泛动的都是杂七杂八的东西。水葫芦的根,色如泥浆,一条一条,像头发一样,看了令人皱眉。

  秋冬季节,水落石出。不是站在河埠头,拎拎水桶就能打上的。挑一担水得费好大的劲,甚至还有安全隐患。

  河虽比较宽,水质也不错,但直接吃,还是不行。须在水缸里磨一些净化的明矾。无论怎样,跟自来水还是没法比的。

  正在商量,堂叔来了,说:“中秋节,拿什么东西孝敬父母?”我呵呵一笑,解释:“想帮二老办一件事。”

  事不宜迟,我问:“安装师傅还在吗?”

  老爸说:“走了,去郑处村了。”我立即赶往郑处村。

  郑处村桥头有个小店,店里有几个人,我问:“叔叔好!请问装自来水的师傅,在这里没有?”

  他们手一指,说:“在。”

  我只见工具,不见师傅。一问,才知道材料不够用,师傅回水厂取材料去了。

  半小时后,师傅来了。我说明来意,他说:“现在都16点了,你还要不要让我过节。”

  我说:“不好意思,请你优待一下老人家。”我把家里的情况说一遍,还特意强调我是请假专门为此事回来的。

  师傅说:“这里还没做完呢。”

  “不急,不急。只要你们来就行。”我说。

  他们来时差不多17点了。夕阳的余晖洒在我家的屋后,也在洒在师傅的身上。晶莹的汗珠,从师傅的额头渗出。他们动作娴熟地工作着。我趁他们锯钢管的时候,迅速跑去买两瓶水给师傅。他们安装的时间虽不长,但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邻居说:“你面子真大,居然把他们给请来了。”我说:“他们为大家排忧解难,太好了,我非常感谢他们!”

  中秋节,二老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对于一个祖祖辈辈惯用河水的人来说,能用上自来水,其兴奋的心情,真是难以用文字来形容。(林洪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