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折股量化”扶贫形成“苍南样本” 28个项目将帮扶220个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将扶贫资金入股乡村特色产业项目,并将股权量化给当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及缺劳动力、技术、资金的低收入农户,拓宽他们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走出精准帮扶促脱贫的新路子。这是“折股量化”扶贫的“苍南样本”。目前,全县正在谋划实施28个“折股量化”扶贫项目,预计帮扶220多个行政村和2200多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苍南全县目前低收入农户约2.3万户,其中85%以上因病因残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带动这部分群体增收相对较为困难。为破解难题,苍南创新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新模式——“折股量化”扶贫项目,撬动村集体、村民、企业等多方入股共同投资,推动政府财政扶贫资金与社会资本精准合作,以项目盈利分红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低收入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自去年4月以来,苍南谋划实施28个项目,共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7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总投入约3.3亿元。项目涵盖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小微园、养老院、农贸综合市场等10大类型。

  南宋镇是苍南谋划“折股量化”项目数量最多的乡镇,也是项目最早投入运营的乡镇。目前该镇共谋划实施5个项目,其中农贸市场、农特产品培植基地、农产品展销中心、芭蕉坑农庄等4个项目已经投用。芭蕉坑农庄位于232省道旁,是依托芭蕉坑美丽山塘创建工程建设而成。当前正值盛夏时节,农庄正上演着一派迎来送往的热闹场面:由古朴民房改造的民宿和农家乐山庄坐落在水塘边,木质栈道沿着水塘边曲折延伸,游客三五成群在游水设施里嬉戏玩闹……该项目建设总投资100万元,设施为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民宿和农家乐,投资经营主体为由全镇7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的苍南县兰松新农村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期内每年将获得山庄出租租金总收益10万元。苍南财政扶贫资金40万元以“折股量化”形式入股,每年分红收益4万元。

  “所有项目‘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收益的80%将被用于7个村居统筹帮扶低收入农户,剩余20%被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南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宋镇5个项目共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249.5万元,预计每年分红收益至少20万元。“今年11月,我们将组织7个村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按一定比例确定每村低收入农户帮扶名单,届时将有80名低收入农户能够获取项目带来的首笔收益。”相关负责人说。

  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起望介绍,下一步,苍南将按照“一村一策”和“抱团发展”相结合的思路,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充分盘活村居闲置资产和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折股量化”扶贫项目。目前该县已继续谋划桥墩老茶厂改造、莒溪镇王立村养老院改造提升等5个项目,计划投入“折股量化”扶贫资金2000多万元。“我们将力争项目覆盖全县65%行政村,实现280多个行政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吴梦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