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以点带面示范引导 融合资源构筑平台 我县力创全国校园气象科教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2日消息:45所校园气象站,60957名学生和4032名老师参与,先后有8所学校和2所学校分别荣获县市级“校园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记者近日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我县采用以点带面、示范引导的方式,整合各类资源,构筑城乡综合减灾服务平台,全力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县创建工作,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制度为支撑、学校为平台的城乡综合减灾格局,学校气象科普教育走了在全省全市的前列。

  据了解,校园气象站由各种传感器和自动气象站监测仪组成,可以实时监测气温、日照、湿度、风速、风向、雨量、气压、蒸发、地温等多种气象参数,气象观测要素的配置方式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配置,同时为了满足学生的动手实践需要,气象站还为学生配备有干湿球温度计、最高最低温度计、玻璃钢百叶箱、电接风向风速仪等人工气象观测仪器。

  今年我县为创建综合减灾学校已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主要用于改善学校气象站环境面貌,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宣传软件方面。同时还成立了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与共建单位签订合作备忘录,制定了《自然灾害救援应急预案》《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预案》《人口疏散应急预案》等。学校定期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确立了适合灾时人口转移需求的应急避灾疏散场所,储备定量救灾物资,45所学校全面列为避灾点。

  每年全县45所校园都以“3.23世界气象日”“4.15浙江省防汛防台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全国科普日”等为契机,制定气象防灾减灾教育工作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创新载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90多场内容丰富的活动,每年投入防灾减灾演练的人数都超过5万人次。同时县气象局在每月23日还开展气象科普“对外开放日”活动,截至目前共有67场次、3926人次师生、家长和气象爱好者前来参加县气象局固定对外开放日活动。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校园气象站是专门为了优化校园科技教育环境,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意识,活跃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他们的地理实际观测能力而开发设计的,同时也为了满足地理教学的实际需要。据悉,我县将围绕创建全国第一个校园气象科普教育普及县、全国第一个县级校园气象科普教育交流平台,打造3到5张全国知名名片等总体规划目标,突出重点,全力打好打响创建品牌。(记者 方耀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