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80后小伙专攻澳州淡水小龙虾养殖 年销售额数十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2日消息:澳大利亚有一种生长在淡水里的龙虾,叫红螯螯虾,市场上很受欢迎,它的种苗很难买到。

  2016年,灵溪小伙肖云想开始养殖澳州淡水小龙虾,现在,他不仅可以孵出这种龙虾的种苗,还成为当地稻田水塘淡水养殖第一人。产品更是供不应求,最高一斤可卖到80元,年销售额达几十万元。

  今年35岁的肖云想是灵溪镇渡龙社区双汇村人,从20多岁开始,他就是当地一名宠物养殖户,2016年,因为宠物市场行情波动,他决定转行,经过网上查询,看中了市场上并不多见的原产于澳大利亚的澳洲淡水小龙虾。

  主意已定,他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手中承包到近20亩的农田。再从江苏一家有澳洲淡水小龙虾虾苗的养殖场,买了1万尾虾苗进行试养。然而当年,一个细节的疏忽,给肖云想当头一棒。起初,苗引过来的时候,放到田里面,死了根本看不到,它的苗太小了。几千支的种虾,一下子全部死光了。

  怎么会有这样情况呢?后来,肖云想终于找到原因,问题出在种苗的水温控制上。澳洲淡水龙虾学名红螯螯虾,是目前世界上最名贵的淡水经济虾种之一。它原产于澳洲北部的热带地区,因粗壮威武酷似海中龙虾,故称为澳洲淡水龙虾。

  澳洲淡水龙虾属热带虾类,从江苏到自己的养殖场,长途运输过来的苗种经过冷藏,再打开时,会有温度突然升高,种苗适应不了突变的环境,结果死去一大半。通过这次挫折,肖云想意识到养殖澳洲淡水小龙虾,还是要靠技术,要自己学会育苗。经过二三年摸索,2018年,他终于成功繁育出自己的虾苗,目前,他基本掌握苗种繁育和成虾养殖技术。

  澳洲淡水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要想卖得贵,还得长出漂亮的蓝色外壳,每天给它们搭配科学的饲料。虾苗放到水塘,四个半月里要退壳十七八次,才能长成大虾。长到一两到半斤之间就可以卖。如今,肖云想近20亩的澳州淡水小龙虾已经开始上市,一直可以卖到12月份,主要销住当地的龙虾馆,一斤最高可卖80元。

  澳洲淡水龙虾和我们平常吃的小龙虾相比,颜色要青一些,个头要大一点,吃法和小龙虾一样。澳洲淡水小龙虾肉多,又恰好是普通小龙虾的反季节销售,每斤批发价能卖到六七十元,肖云想就这样顺利打开自己的销路。(黄爱选 林传帅)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