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古法月饼制作工艺重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9月12日消息:桥墩月饼,旧称肉饼、中秋饼,融合了福建、广东、浙南三地食风,配方独特,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如今,由于月饼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现代商家都采取机器烘制的方法制作月饼,古法的月饼制作手艺已十分罕见。在月饼节上,几位老师傅重现了这项古老的技艺,带着大家伙儿重拾了儿时记忆。

  在丁源兴月饼的展示摊位旁,一口盛满了热砂石的铁锅上放置着另一口平底铁锅,铁锅内平铺着一个个新鲜的生月饼,顶部再加之以烧红的木炭,利用上下两层高温将月饼烘熟,这就是最古老的桥墩月饼烘制手法。

  “以前都是用硬炭烧的,现在就没再出现过了。”前来参加桥墩月饼文化旅游节的附近村民丁先生坦言,古老方法制作出来的月饼口感会更佳。一旁正忙着用古法制作月饼的温师傅告诉记者:“这次丁源兴公司把以前的传统制作手法带到现场来,主要给大家品尝一下以前的老味道,回忆下过去。”闲聊间,一个个金灿灿的古法月饼就新鲜出炉了,月饼摊位前围满了群众。

  “好吃,比平常的要好吃很多。”“又香又脆,很好吃。”一直以来,以桥墩月饼为代表的我县特色美食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凝聚着我县的人文历史,蕴藏着百万苍南人的乡愁基因。桥墩月饼经过和面、配料、拌料、分料、擀皮、包馅、入模压制、脱模、焙烤、冷却、包装等十几道工序,精心烘焙而成,工艺复杂,原料精致,形状似一轮满月,以“油而不腻、浓香四溢”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成为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食品和传统民间小吃。(记者 林超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