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经济新闻  -> 正文经济新闻

小蜜桔助增收 1500亩山地盘活整个富源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苍南新闻网9月11日消息:这几天,岱岭畲族乡富源村的柑桔园就要开始采摘了,大批蜜桔中秋前有望上市。据了解,该村每年凭借蜜桔种植,能给村民(有土地流转的村民)带来约75万元的收入,另外增加村集体收入10多万元。

  从2001年朗腰、南山、斗湾和龙凤4个行政村合并为现在的富源村起,在村两委带头、上级政府关心、各类人才政策帮扶之下,富源村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从原本的经济薄弱村到现在村集体年收入超10万元成功消薄,从2012年的村民人均纯收入4086元提升至2018年的23450元,富源村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并被列为全省5个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监测点之一。

  小蜜桔助增收1500亩山地盘活整个村

  从2002年开始,富源村开始实施分批下山搬迁。村里在山脚下为村民统一打好地基,并给予每人5600元的政策补贴,村民再自筹一部分资金即可建新房。在这之后,村里充分利用村民老宅基地、杂地、空地,进行土地整理、复垦开发,新增耕地全部用于规模发展集体经济,既解决了土地荒废问题,又推进了产业连片规模发展。

  村民搬下来了,但村里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怎么办?2007年,时任富源村村委会主任(现任党支部书记)陈书宝同乡里其他村干部一起,在省科技特派员、浙江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的李发勇带领下,去宁波象山调研当地的蜜桔。“当时我一口气就吃了不下20个。”陈书宝说,初次接触这个蜜桔就喜欢上了。于是,他带头去银行贷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种起了蜜桔。

  经过几次山地开发,富源村目前共有1500亩用于种植柑桔。村两委商议成立了柑桔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而剩下的地,则租给了外来的企业等。“这1500亩地都是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的,每亩每年500元租金,单单这一笔,村民每年就有75万元收入了。”据陈书宝介绍,2018年,村集体合作社的柑桔销售额超过了1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超过10万元。

  发挥能人作用特派员指导员显身手

  除了村民上下齐心协力之外,村里要发展也少不了能人志士的帮助。比如李发勇,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在综合考虑管理方式和苍南多台风的自然风险后,李发勇选择了对风雨抵御能力强、村民容易上手的特早熟蜜柑推荐给村里。此后,他还陆续把早熟、中熟等不同时期成熟的柑桔引入到村里,时至今日,富源村的柑桔采摘期从阳历9月份开始,一直可以持续到春节前后。

  早些年下派到村里的农村指导员黄方雷也让村民们念念不忘。当时,村里的致富能人兰加斌引进了以环保袋加工为主的来料加工项目。于是,黄方雷便向上级申请资金,由村集体免费提供场地,新建了来料加工厂。该厂有效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和妇女就业问题,培养了一批技艺纯熟的工人,2018年,该厂支付劳务工资150余万元,工人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

  此外,黄方雷还申请资金在富源村成立了苍南县首家扶贫资金互助会,用于解决村里农户生产资金的筹措难题,至今已累计借出220余笔共50多万元,有效加快了农业产业发展步伐。

  依托民族特色发展畲族风情旅游

  今年4月份,富源村承办了苍南县第三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旅游文化节,开展了畲族原生态婚嫁表演、竹竿舞、捣糍粑、畲药等集表演、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活动,充分展示了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而在去年,全市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也安排在了富源村举行,在活动上,也融入了不少畲族风情的元素。

  陈书宝介绍,村集体经济有起色了,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想法也多了起来。村里成立了畲歌队、畲族婚嫁表演队,还专门有人表演畲族刺绣,遇到重大节假日或者有旅游团队来村里游玩,会在自己村里的畲族风情文化园内的戏台上进行表演。

  目前,富源村一方面在跟外出创业的温商对接,科学利用闲置民房发展畲族风情民宿,一方面正在进行第二期房屋人字坡改造和外立面改造,通过在白色墙壁上绘制畲族独有的彩带文字装饰和壁画展现畲族文化习俗。

  村里相继开发的笔架山公园、民族文化广场、民族特色村寨、畲绣基地和苍南畲族博物馆等一批融合畲族元素、展示畲族特色的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近年来,全村纯旅游收入年均达500万元。(温州都市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