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飞云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去年国庆第三天,喜逢天公作美,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我们全家一行前往文成飞云湖,与其说是去游山玩水,不如说是我自私心作怪,很早就听朋友说飞云湖是如何的景致怡人,美不胜收,驱使我对飞云湖的原貌想一探究竟,给自己的写作提供一些充分的素材找一个最充分的理由。

  车在向前行驶,车窗外,连绵不断的山脉和零散的村落从眼前一闪而过。公路不是很宽,因常有货车出入,路面坑坑洼洼,时而徒峭弯曲,时而又环山一直往下。车速也相当慢。山脉或高或矮,姿态万千,有的老态龙钟,有的又如一支文笔,在阳光斜射的光柱下,枫叶随着秋冬的交替,红叶渲染,美不胜收。

  公路两旁秋收后的田间地头,不时会看见农夫正在迎着初升的太阳,松土,平地。播下油菜的种子而来回忙碌着。两旁的的村落,有的是单家独户砖混洋房小别墅,有的却是一楼一底装得整齐齐的小木楼。似乎在随着车身的前进而像害羞的小女孩慢慢向后闪开,在有意的躲着我们。

  因为我是第一次去飞云湖,也许是我对地落湖有着急迫一见的心态驱使,好多车窗外点点滴滴的自然景观都沒细心观赏。总是觉得车速很慢,我不停地看表,一边大脑不停地构思和自问飞云湖是何种原貌之时,一路坑洼颠簸,终于到了终点。

  下了车,我举目四看,眼前飞云湖虽然没有春夏那翠绿如茵的繁茂景象。一池深不见底的池水如一面平镜静静的躺在各个不算很高的山峦之间,天蓝水更蓝,相依无间,天水相接,一池湖水更像一坛百年琼浆酝酿至今,任君细细品味而醉在其中。可见之处,来飞云湖观光的游客早已人山人海。

  湖中无数座山峦好像一夜之间从湖心各个突破点拼命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似在从未得到过地落湖水的沐浴一样不离不弃。碧水青山相互拥抱,山在水中,水在山中,目不瑕接,让人心旷神怡。

  远看几座岛上云烟袅袅,树木密结,因为是秋末,枝叶谈不上浓妆艳抹,但夹杂秋枫红叶的渲染,给本来单调的岛屿更添几分柔情和迷人的感觉,楠竹枝叶泛出黄色似落非落。随风摇曳。

  一艘汽船飞驶到岸,急速的马达声夹杂波浪拍击湖岸的声音把我从迷恋中推醒。事先打电话联系岛上王老板与我们撞了个迎面。他笑迷迷地把我们迎上汽艇,飞速地在湖心绕了几圈,后面汽艇划行溅起的浪花如刚出山的蛟龙,翻波溅浪好不气壮山河。这气派除了在电影电视上看到过,还是第一次亲身体验。

  湖中来回穿梭的脚踏小船,船上穿着红色救身衣的游客在尽情地饱览飞云湖那迷人的自然美景,时而欢声笑语,时而绝口称赞。

  一阵波涛汹涌,头晕目眩,汽艇停靠在岛屿码头,那场境真像是跨过万里碧江终于到达彼岸,岛上树木各异,品种也不同,有枫树,杉树等等,随着徒而窄且险的石梯一步步往山顶攀爬。似进入到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

  头顶上秋叶密布,太阳害羞地从树林深处洒在我的身上更觉一丝燥热,虽然已近秋末但还是如同暑夏。不时风吹过来。几片树叶轻轻地落在石梯上沒发出声音,很轻很轻。

  林间各种鸟声热闹地歌唱,像是在迎接初来乍到的客人,两只大白狗摇着尾巴从石梯飞奔而下,看到客人突又转身回头,可想它们是有意给我们带路,适逢国庆长假,岛上密林中早就迎来了好多种口音的游客,他们拿起相机四处寻找更好的焦点,有不尽收美景决不返回之念头。

  飞云湖的蓝,蓝的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那蓝锦缎似的湖面上,起伏着一层微微的涟漪。像是小姑娘那水灵灵、蓝晶晶的眸子。湖水满盈盈的,照在秋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不定,水面上一片金光。湖是静的,蓝天白云静静的织在这幅画卷上。

  湖是动的,白日阳光,夜晚月光,被一针一针的缝在湖面上;湖是软的,微风习习,波光万道,像一块迎风舞蹈的绸;湖是硬的,似一璧绿生生翡翠,闪烁的光泽。

  小船在湖心游荡,岛屿从身边慢慢闪开,用手轻拍湖水溅起的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不时看见有胆大的魚儿溅起的水圈慢慢向四周延升。更多游客或用手机,或用相机在尽览各处美景,生怕被别人抢走他需要拍下的画面。

  划船的游客越来越多,整个湖面顿时波光四溅,在群岛和秋风的怀抱中,像顽皮的小男孩,跟随游人的欢声笑语任其巅狂,热闹非凡。顿时面积54.8平方千米宽的飞云湖像一张蓝色平镜上游人心旷神怡,兴致正浓。

  待游完整个湖的每个脚落已是下午三点,大家早已精疲力尽,准备登湖饱餐一顿,但游客甚多,直到下午四点,才品尝到岛上天然喂养,老板给我们端上来的鸡肉,飞云湖的鱼,那汤的香是从来没有的原汁原味。

  已是夕阳西照,余辉映在碧蓝的飞云湖面上,更显几分羞涩和迷人,静静的湖水还是一如继往地朝夕与山作伴,与树作陪,与风作衣,与雨露作食粮,在日月的沐浴下,如深闺之羞女,期待山外远方的游人和媒体去品尝和领悟,关注它。如果有人认为太湖美的话,我认为文成的飞云湖更具有开发价质和游览意义。

  再见了文成,再见了迷人的飞云湖,随着人山人海的游客,我们依依不舍,一步一回头,在落日的余辉下,我们再一次回望,瞬间地回眸,飞云湖就像一幅完美的水墨画在我大脑中沉淀。挥之不去……(李国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