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体育  -> 正文体育

男篮世界杯A组小组赛收官 中国不敌委内瑞拉无缘16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5日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杨乔栋)9月4日,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小组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A组备受瞩目的焦点之战——中国队与委内瑞拉队的对决今晚在五棵松篮球馆划下句号。全场比赛,中国男篮被委内瑞拉队强势压制,技术特点和攻防两端未能正常发挥,最终以59-72败北,无缘晋级16强。至此,A组的小组赛全部结束,波兰以三场全胜稳坐小组第一,委内瑞拉男篮两胜一负紧随其后,两支队伍携手晋级16强,中国和科特迪瓦则进入17-32名排位赛。

  委内瑞拉作为一支南美球队,虽谈不上实力超群,但能从“高手如云”的美洲地区的国家队中成功突围杀入世界杯,实力自然不容小觑。在本届男篮世界杯资格赛中,委内瑞拉以8胜1负的战绩强势出线。委内瑞拉球风强硬、善于身体对抗、外线投射能力出色。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篮联世界排名中,委内瑞拉队排名第20位,中国队位列第30位。

  此外,本场比赛是两支球队在男篮世界杯上的第二次正面交锋,上一次交手是在1990年阿根廷世锦赛中,当时委内瑞拉险胜中国队。两队最近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对话”,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彼时中国队以4分惜败。在本届世界杯上,同在A组的中国和委内瑞拉,分别在前两场小组赛中赢了科特迪瓦,输给了波兰。因此,本场比赛事关两队出线命运。

  面对出线的严峻形势,“谁赢谁晋级”的紧迫感贯穿了整场比赛。上半场,委内瑞拉利用开场所建立的优势,牢牢掌握比赛节奏。中国男篮进攻则屡屡受阻,打得相当被动。虽然中国队此后三分球稍有回暖,但对手频频以三分回应,你来我往间中国队在半场结束时以23-33落后10分。下半场,领先的委内瑞拉选择开始从防守端继续压制中国队,中国队内线严重受创,外线也无法给予强有力的支撑。最终,在这场“生死战”中,无奈败北。

  众所周知,对于任何一场篮球赛而言,篮板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拥有绝对身高优势的中国队只抢到28个篮板,其中10个进攻篮板。反观平均身高只有1.96米的委内瑞拉队则强硬地抢下49个篮板,其中包括20个进攻篮板。换言之,单在篮板这项数据上,中国队一共输了21个篮板、10个进攻篮板。这也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失利的直接诱因。对此,王哲林在赛后表示,对手为这场比赛准备得很充分,以至于中国队一直被压制着打,“他们(委内瑞拉)把我们的特点摸得很清,并且找到了我们防守上的错误。虽然我们赛前也预估到对方在冲抢篮板上的实力,但事实情况确实是我们内线没有盯好篮板,出了很多问题。”

  随着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的折戟,本届男篮世界杯亚洲球队“全军覆没”:中国、伊朗、日本、韩国、约旦和菲律宾六支亚洲球队均无缘晋级16强。接下来,中国男篮将移师广州,进行两场排位赛,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直通入场券”做最后的冲刺。根据奥运会规则,东道主日本队直接获得奥运篮球项目参赛资格,因此,中国队必须与韩国、伊朗、菲律宾和约旦去争夺一张宝贵的“奥运会门票”。

  9月6日和8日,中国男篮将在广州分别对阵韩国和尼日利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