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毕业一甲子相聚白头翁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六一国际儿童节,“六一儿童节,六一花儿香,,六一好阳光”,在这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里,原金乡中学首届(1)班的同学,重聚在富丽堂皇的大酒店,举行《毕业一甲子》同学会。

  6月1日早上,虽然天公不作美,细雨濛濛、凉风习习,但是相离了60年的同学情,隔不断一甲子的同窗念,大家陆陆续续地来了。陈萃楹从上海远道赶来,叶美仙、张桂娇从杭州、温州专程而来,陈瑞元、张正宽当天一早裹风夹雨分别从龙港,灵溪而至,好多家在金乡的同学结伴而行,81岁的王宝棠和77岁的郑友第同学,分别在其老伴陪同下搀扶而入。先到者在门口一看见老同学到来,有的尽管几十年未曾谋面,却一口叫出他(她)的名字,仍是当年的“阿锋、阿霞”,快步上前紧握双手,“你好!你好?”搂肩搭背情感融融如初。

  1956年,当时的平阳县一下子创办了十多所初级中学,金乡初中称为平阳县第六初级中学(六中),金乡的这些小学毕业生,本来连初中都要到平阳城关读,现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了。开办时有三个班,每班50多名学生,按生源所在地(1)班是金乡城区原1、2、3、4街及老城乡,湖里乡东、南向的小学毕业生。(2)班是城区5、6、7、8街及郊外乡、湖里乡西、北向的小学毕业生。(3)班则是沿海巴曹乡、新城乡、炎亭乡、大漁乡、石砰乡的小学毕业生(大部要住校)。校舍在金乡关老庙新学堂,成为首届学生。三载同窗到1959年毕业了,首届(1)班,成为俗话说的是金乡中学(六中)的“长子长孙”。

  1959至2019年,毕业整整六十年了,6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段,但对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是如此漫长,如此珍贵和来之不易。

  60年国人称作一甲子,今天我们重聚在六一儿童节,刚好又是星期六。真是“无巧不成书”,说起来有6个六。人们常说“六六大顺”“逢六生财”同学会选在万福大酒店涌金厅举行,真可谓好时好景,好人好事,气爽神怡!

  恰同学少年时,当年十几岁学生似林间春笋般鲜嫩,随着时光消逝,现在都是耆耆老者、步履蹒跚,个个满脸皱纹两鬓似霜,但是同窗老同学重聚别有一番新意。远在杭州的余影星同学虽因故未到,却早早地寄来了几十条红领巾。想当初应届毕业只她一人被幼师录取,之后也只有她一人被正式分配,可谓百里挑一。

  会议开始,张玉霞同学代表大家首先给年近90岁的周中玉老师戴上鲜红的红领巾,并致以标准的队礼、周老师笑容可掬致了诚挚的回礼,刹时个个同学忘情地鼓起手掌,紧接着大家纷纷围起相别几十年的红领巾,你抬着头我替你结、我翘着嘴你帮我扯,每个人胸前红光闪动,心里又泛起了久违的少年情怀,鲜红的红领巾淹去了苍苍白头翁。“让我们荡起双槳、小船儿开开波浪”“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美妙而又动情的歌声在厅堂飘扬,欢言笑语在席间荡漾,老同学暮气一扫而去、返老还童青春气息满目而来。沧桑而又持重的面色激起了老去的羞颜,孩提的情趣洒满了热烈的空间。

  岁月如梭,同学中今年刚好80岁的耄耋长者有4位,更有3位今年81高龄了,最小的也有76岁了。这几位老寿星特地为今天的同学会置办生日酒,香喷喷的蛋糕上八支采蜡烛,火焰弹跳,他(她)们默默祝愿大家大吉大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毕业一甲子,笑看八旬翁”。两位同学不竞有感而发:

  (一)

  毕业一甲子 蓦然两鬓苍

  重聚儿童节 莫负好春光

  (二)

  轲梦一甲子 神游孩提声

  只盼春常在 夕阳已黄昏(林邦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