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阅读手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酷暑天气,读书解闷。一则继续在科举制度上挖坑,为了个千把字的文章,已经有点收不住手,想着再读个一本差不多了。一则继续读陈寅恪,繁体竖排,开卷有益,最是磨砺夏日火气。

  1

  弃园内外,周策纵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周策纵晚年在美国威斯康星陌地生的故居为弃园,其号亦因此而来。这册《弃园内外》收录的就是周策纵的一些文章。作为研究五四运动的大家,书中有一节“五四学”,可以以此了解《五四运动史》中的大概观点。唐德刚曾在书中跟周策纵有红学上的观点争议,这册书中有一节就是“曹红学”,不同于索隐派、评点派、题咏派,而是在胡适先生的研究路径启发之下,走得是实证派的路子,继续开拓创新。其它收录书中的还有自传、文论,以及新旧诗选,展现的是文学大家的气象,在学术之外,更添一二分对有趣而活生生的人的了解。

  2

  科举停废与近代中国社会,关晓红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1月第1版第1次印刷。

  关晓红对科举制度的一些学术论文,曾经找了许多篇读过。想着支离破碎的不如读本专著,于是找了这本。煌煌近四十万字的大作,对科举停废前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政治等等关节都有着充分的考证。围绕着科举的停废,是否立竿见影改变国家培才抡才制度?是否真如坊间所言造成知识分子惶惶不可终日进而演化成革命?科举制度是否一无是处?科举停废后是否没有补救措施?诸如此类,该作都有着令人信服的研究探讨。以科举为切入点,晚清中国的困局和破局之法,也在书中多有描摹,也通过这种了解,更多一些无奈。

  3

  中国考试制度史,沈兼士著,山东画报出版社,2019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作为名家小史丛书之一,沈兼士的这本著作果然是以小见大。书虽只有十二三万字,但涉及选士制度也涉及考试制度,从周代开始到清代,把汉代的乡举里选到魏晋九品中正制,进而隋唐开创科举制度,逐步完备,成为国家抡才的重要手段,整个思路清晰明了,凡论述处旁征博引,蔚为大观。至于学校制度,亦每章多有单独分节论述,有心人也是可以从中梳理一个学校发展的历史。培才和抡才的分割,学校更多时候成为科举的附庸,这种弊病虽然在北宋年间便被有识之士发现,亦做了矫正,奈何终于被大流冲刷,未能为中国近代发展做出更多的制度贡献。

  4

  陈寅恪集·寒柳堂集,陈寅恪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7月第3版,2018年8月第11次印刷。

  记得多年前看《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对其中提及的《论再生缘》心念不已。毕竟,小时候就听多了孟丽君与皇甫少华的故事。这论稿,就收在寒柳堂集中。在考证作者陈端生的故实中,如余英时所言“此已不仅为自伤,而实别有触于世变”。在文中,陈亦曾明言:“俗累终牵,以致暮齿无成,如寅恪今日者,更何足道哉!更何足道哉!”自伤之意溢于言表。这也是陈寅恪暮岁撰写此文关节所在吧。集中尚收有《韦庄秦妇吟校笺》《寒柳堂记梦未定稿》等名篇。都是值得通读的名篇。

  5

  陈寅恪集·诗集:附唐筼诗存,陈寅恪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5年7月第3版,2018年1月第8次印刷。

  诗言志歌以咏志。古今概莫能外。翻读这册诗集,脑子里浮现陈寅恪的一生,亦如黑白影片,一帧帧烟云流逝。陈诗虽曾有人讥之为弹唱,但这种直抒胸臆的文体,保存下的感触和无奈,在其情感克制的学术论文外,倒是让人得窥真性情。文末附陈寅恪妻子唐筼的诗,感觉不如正本中唱和陈寅恪的诗好,时代留痕,也是意义所在吧。(吴合众)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