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建国初期,国民党残部多次偷渡登陆 赤溪民兵奋起击敌保家卫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赤溪地处东南沿海前线,军事战略居重要地位,全境海岸线长达36公里,大小岛屿众多,为温州东南前哨,西部地区为崇山峻岭,山区面积占全境面积的90%以上。东岭、双牌岭、将军岭三条高山峻岭,地势险要,为军事要地。明、清均在境内设立军事机构,驻军防守。

  赤溪境内不仅濒海倚山,并有大渔湾横贯全境,把山区和沿海岛屿紧紧连接在一起。浮海入陆可以直接进入深山密林,这也就成了敌特偷渡潜伏的重要目标。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但是,我国仍面临着国际帝国主义的政治破坏、经济封锁、生产落后这样的一种严重局面。平阳县(时苍南属平阳)又是蒋介石留下的一个社会混乱、物价飞涨、民生凋敝的烂摊子。国民党残余部队还霸占着浙江沿海岛屿和我县南麂岛(今属平阳县),兵舰和汽艇经常在大渔湾官山岛附近海面游戈。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50年代至60年代初期,国民党残部先后8次在赤溪境内偷渡登陆,那段时间,民兵用热血和生命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投入战斗,5次歼灭国民党残部,保卫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国民党8次偷渡登陆赤溪

  国民党残部突然登陆赤溪

  1950年7月4日(农历五月二十日),盘踞平阳县南麂岛国民党残部300多人,突然在赤溪登陆,民兵配合驻南行平阳县武装大队第四连官兵奋起反击,双方激战数小时,后巧遇霞关部队从鳌江团部领炮炮兵排增援,在双排岭头发了一炮,国民党残部惊慌逃窜。

  国民党残部袭击龙沙乡人民政府

  1950年7月22日(农历六月初八日),盘踞南麂岛的国民党残部30余人,突然在沙坡偷渡登陆,袭击龙沙乡人民政府,乡长陈云现、文书林扬桃和当地村民等11人被抓到南麂岛,鳌江区长陈相廉(赤溪半垟人)路过龙沙被枪伤,乡政府及附近商店被洗劫。乡文书林扬桃在南麂岛后隆被杀害。

  信智园屿半岛反击战

  1950年10月10日(农历八月二十九日)下午2时,盘踞在南麂岛的国民党国防部独立第29纵队50多人,偷袭信智乡园屿村,抢劫财物不计其数,村民杨钖实中弹负伤。当地民兵配合马站区海防武工队进行反击,国民党部队向海上溃逃。

  信智深夜突围战

  1952年8月17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日)深夜,盘踞浙江大陈岛的国民党胡宗南残部的1个加强营300多人,乘兵舰和汽艇11艘,突然在赤溪区信智乡的棕利头村大坪头和韭菜园村流西岙偷渡登陆,袭击棕利头、韭菜园、乌岩、信智和园屿5个村庄。驻园屿解放军1个独立排和民兵组织反击,终因双方力量悬殊,在突围战中有3名解放军战士和2名民兵干部英勇牺牲,3名渔民中弹身亡,10名村民中弹负伤,30名村民被抓下海充当国民党兵源。

  歼灭台湾国民党特派先遣组

  1954年4月,台湾特派先遣组中队陈尚亮和陈瑞玉等2名特务,乘橡皮艇在中墩南头山嘴靠岸登陆,混进中墩乡南头小岭陈招回家,此事被女民兵张秀凤发觉,向驻赤溪的解放军三○七团连队报告,当夜民兵配合部队包围陈招回家,特务趁着漆黑的夜晚,由陈招回带领窜到小岭村陈为禀家。在部队和民兵重重包围之下,敌人负偶顽抗,2名特务当场被击毙,缴获两支左轮手枪等物资。

  击溃国民党部队一个加强排

  1954年10月22日(农历九月二十六日)深夜,盘踞浙江大陈岛的国民党胡宗南残部一个加强连,乘兵舰和汽艇3艘向信智岙偷渡登陆,基干民兵林维昆、蔡存芳和船老大蔡思牛发现后,当即向民兵中队长郑维国报告,郑维国带领民兵配合乌岩山部队和罗家山部队进行还击,经过2个多小时激战,击溃国民党部队,俘国民党部队官兵3名,缴获轻机枪、冲锋枪和卡宾枪3支(挺),电台1部,子弹500余发,手榴弹10枚。

  信智园屿“二尤”偷渡事件

  1963年1月21日,信智公社园屿大队岙口停泊1只双帆小乌槽(渔船),船上有下海投敌特务尤尔诚、尤尔奎2人,虽经园屿渔民民兵3次抓送园屿驻军部队检查询问,由于连长张某思想麻痹,工作草率主观臆断,“二尤”所带物资和谈话没被引起注意,使其蒙混过关,次日上午逃跑。

  大渔湾围歼国民党武装特务

  1963年6月27日凌晨1时,台湾派遣“反共挺进军第三十一支队”武装特务11人,乔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由3艘军舰护送至官山岛以东海面换乘橡皮艇。早晨6时40分,在中墩大垵海岸沙滩登陆,然后兵分二路潜入七姐妹山和安卓山。7时10分,隔头大队民兵连长苏旺巢等人发现这些人怪异,不像解放军,便叫父母、妻子盯着,自已赶到公社报告。解放军八六团驻赤溪连队及中墩边防哨所接到公社报告后,立即报告六四一六(86团)团部。

  六四一六部队紧急下达战斗命令,抽调团直工兵连和驻赤溪部队一个分队,分别从矾山、赤溪、沙坡岭三个方向,向凤阳、昌禅两地进发,紧盯不放,逐步缩少包围圈。部队由一名副连长和中墩边防哨所所长兼政治指导员林来富各率一个快速分队,与赶来配合驻军参战的隔头大队民兵一起分头从东南和东北方向搜索。参战驻军部队发现了敌人。敌方也发觉了解放军部队在跟综,马上分成两队,沿不同方向逃窜,驻军部队和边防哨所分头追赶。逃跑的两队敌人最后在半垟公社隔头大队石碧头汇合,被解放军和民兵包围。敌人见无法逃脱,负隅抵抗,双方展开激战,驻赤溪部队副班长胡寿林在战斗中不幸牺牲,新战士张棉新接过烈士的轻机枪,冲在前头,英勇杀敌,经过二个小时激战,全歼来犯之敌。

  在这次战斗中,台湾国民党国防部特种军事情报室派遗的“反共挺进军第三十一支队”支队长吴镇等5人当场被击毙,支队副队长房希禹自杀身亡,支队参谋长杨延尧等5人被生俘。缴获卡宾枪8支,加拿大手枪10支,子弹1867发,手榴弹11枚,电台3部,步话机、录音机、收音机各1部,密码2套和伪造公章,金条235条,金项链1条,金戒指212只,手表13块,人民币3058元。参加这次围歼战斗的半垟、赤溪、中墩、龙沙4个公社民兵连及解放军部队1800人。

  赤溪民兵光荣历史

  ★民兵集体先进单位

  1954年10月22日,信智乡民兵配合驻军部队击溃国民党残部1个加强排,荣获温州军分区司令部授予“英雄信智乡民兵”。1959年3月,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李国厚少将亲临赤溪召开军民联防会议,并授予赤溪管理区“军民联防”先进集体单位。

  1963年7月10月,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在矾山镇平阳矾矿工人文化召开“浙南地区祝捷大会”,会上宣布在平阳大渔湾战斗中授予:半垟公社金鸡笼生产队民兵排记集体一等功;赤溪公社武装连和半垟公社隔头大队民兵连记集体二等功;中墩公社王家山大队民兵武装排、龙沙公社沙坡大队民兵武装排和光明大队郑宗教民兵武装班记集体三等功。

  1978年1月7日,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军分区司令部授予“赤溪公社民兵武装连先进集体”;信智公社党委“党管武装先进集体”。

  同年9月29日,在浙江省第三次民兵代表大会,中共浙江省委、省军区司令部授予“赤溪公社民兵武装连先进集体”;信智公社党委“党管武装先进集体”。

  2013年,赤溪镇被浙江省军区党委授予“赤溪镇党管武装先进集体”。

  2015年2月,中共温州市委、军分区司令部授予“赤溪镇党管武装先进单位”。

  ★民兵先进个人

  1960年4月18日,马站人民公社信智大队党总支书记、民兵独立营教导员郑维国和矾山人民公社赤溪大队白湾生产队民兵连长温简状出席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的全国第一次民兵代表会议。毛泽东主席、朱德委员以及国家党政军领导接见全体代表,并受中央军委、国防部奖励。

  1963年7月10日,温州军分区司令部在矾山镇平阳矾矿工人文化宫召开“浙南地区祝捷大会”,苏旺巢、王才鍫、史世子、苏中义、许益金、杨乃党等6人在大渔湾战斗配合驻部队歼灭台湾国民党“反共挺进军31支队”武装特务11人,荣获一等战功。1963年10月30日,浙江省人民委员会、省军区司令部在杭州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在大渔湾战斗中全家上阵的民兵连长苏旺巢“民兵战斗英雄”称号。(郑维国/整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