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抗台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来源:

  小时候,听大人说台风,总以为台风是从台湾过来的,因为闽南话里“台湾”与“台风”发音比较相似。及至后来上学后,才逐渐明白,台风是一个自然灾害,与台湾风牛马不相及,只是一个美丽的误会罢了。

  台风来临时,天气就会发生一些明显的变化,有经验的老人都会明白,于是每家每户就会提前做好抗台的准备工作。父亲是大队干部,往往是比较早就会接到公社的通知。

  后来,我家窗台上安装了一个广播机,平时会播放一些广播节目,到了夏季,台风预报就会成为关注的热点。随时更新的广播资讯,成为我们获取台风路径的变化动态。那时对台风的经纬度、气压等没有丝毫的概念,只知道风力有多大,离温州海面有多远以及登陆地点等等。

  一旦广播不响了,心时就比较着急,估计台风把线路给刮断了。此时,也只能从父亲那里获得相关的信息,虽然这些资讯会滞后较长的时间,也如获至宝,再如实转告前来打探消息的邻居。

  上初中时,我买了一张中国地图,挂在家里墙壁上,结合广播信息,用铅笔大致勾画出台风路径,似乎心里更踏实一点。

  上年世纪80年代未期,我家里添置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当台风预报画面从电视机传出来时,我们更加实时、直观地获取台风的相关知识。此时,我们第一次看到了台风的卫星云图,看清了台风的真实面目,对台风有了大致的了解,那巨大的漩涡如同一个无底之洞,蕴藏着无穷的魔力,势不可挡,所向披靡,吞噬一切,破坏一切。

  一提台风,老人总会说1958年的那次12级台风,很多民房被掀倒了,相对规模较大的祠堂、寺庙也毁于一旦。一个村庄里能幸免于难的房子,很少。亲身经历者,回忆起那次台风,心有余悸。不妄大胆推测,那次台风可能远远不止12级吧,只是由于科学技术条件限制,或者当时没有超级台风一说罢了。

  我的老家有两间半的二层民房,每到台风来临之际,我们必须用塑料纸把窗户、门缝全部钉紧,防止渗水、漏水。准备好蜡烛、煤油灯、火柴和电筒,全家总动员,做好一切抗台准备。家里的一切,在爷爷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展开。父亲是大队干部,必须亲临一线抗台,挨家串户,帮助孤寡老人。

  台风的肆虐,非人为所能抵抗,前期的准备,只能尽量减少一些损失而已。狂风暴雨过后,雨水无孔不入,窗户门缝渗水源源不断,堵不胜堵。最糟糕的是,在狂风的肆虐下,瓦面脱离沟槽位置,雨水从屋顶滴漏下来。此时,我们把家里一切可以盛水的容器拿来接水,接水、倒水,楼上楼下来来去去,忙碌不停。如果台风半夜来袭,我们几个孩子早就酣然入睡。这些事情,全部由大人辛劳。

  成家后,我在小镇买了一间三层民房,砖混结构建筑,混凝土屋面,楼梯巷有一小屋通往屋顶。此后数年,台风季节,也是安然无恙,似乎抗台离我们有些遥远。

  2006年8月10日17点20分,17级超强台风桑美台风在马站镇登陆。中心风速达到60m/s,中心气压920hPa,成为建国后登陆苍南地区最强的一个台风。虽然通过电脑网络查过这个台风的路径,但对17级的超级台风,对台风侵扰习以为常的市民而言,对台风的威力估计不足,没有引起高度的警惕。根据平时的经验,采取相关的防护措施而已。

  当超强台风来袭之际,才真正感受到其威力空前。狂风裹挟着暴雨,如同无数只发疯的猛兽,横冲直撞,用利牙不断撕扯着玻璃,窗户发出“劈里啪啦”的响声,感觉整幢房子都开始摇晃。一阵狂风呼啸而过,街上的行道树一棵棵连根拔起,漫天飞舞的瓦片,不时击中窗户玻璃,紧接着狂风暴雨横贯而进,家具随之扫荡而出,触目惊心。

  狂风呼啸声、邻居撕心裂肺的尖叫声混杂一起,不时地从窗外传来,刺激着绷紧的神经,大脑顿时一片空白。在大自然的面前,人类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孤力无助。

  靠北的窗户,一声清脆的巨响,我预感情形不妙,立即赶去察看。发现幸好数月前外层加装的铝合金窗户玻璃碎了,幸好里面木框窗户的玻璃还在,但碎了一个小角。雨水涌灌而进,担心玻璃再次破碎,我戴上摩托车头盔,穿上雨衣,及时堵塞,但汩汩的雨水,顺着窗台边缘渗透进来,防不胜防。

  一阵狂风过后,屋顶发出“轰隆”一声巨响,传来坍塌声,随之砖头从三楼梯巷滚落而下。糟糕,楼顶的小屋倒塌了,这是始料不及的。雨水倾盆而下,如同一道洪流,顺着楼梯奔泻而下。无可奈何,基于安全考虑,只能顺其自然。

  这次台风造成的损失不可估算,自此“桑美”也从台风命名系列中给剔除了。

  前车之鉴,后车之覆,世世代代与台风为战的人们,经历过惨痛的教训后,再次普及了台风知识,明白了什么“台风眼”的睛空万里、风平浪静和随后的乌云密布、狂风暴雨。科学抗台才是最明智的选择,防台风木板或防台铝合金卷帘窗,就成了当地建筑一大标配,每到台风季,人们就会提前给窗户安装保护铠甲。新修建的房子,屋面一律采取混凝土浇注而成,伴随人类建筑数千年的瓦片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日前“利奇马”超强台风,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最高时曾经飙升至18级,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的第三个超强台风。只要打开电视、电脑、手机,有关台风的信息扑面而来、唾手可得。有关台风的资信不断地业主群、朋友圈刷新着,台风动态似乎变得特别透明。一台手机,随时随地可以浏览台风最新动态。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知已知彼,实时沟通交流,大大提高了抗台的工作效率。

  虽然台风登陆地点大致范围已定,本地只受外围影响。由于惯性思维,人们还是未雨绸缪,做了一些准备,以防万一,不可掉以轻心。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麻痹大意。因为安全防患意识早已深入民心了,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把生命和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最低。(吴笔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