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一心一意谋党建 发挥余热做贡献——记苍南县“最美退役军人”陈如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如奏,1949年7月21日生,1968年2月入伍,1988年10月转业。转业后,历任苍南县体改委副主任、金乡区委副书记、区公所区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联主席,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兼文联主席。2004年1月,陈如奏提前六年办理退休手续,受聘到民营企业主抓党建、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历任新雅集团党总支书记、政治处主任,仪邦集团党委书记、政治处主任、副总裁,龙港网商创业园党支部书记、副总裁。现任龙港总商会秘书长、党建指导师、党总支副书记兼机关党支部书记,兼任苍南县老干部党校龙港分校常务副校长、龙港老年大学校长。

  陈如奏是在部队“百万裁军”中最后一批退出现役的。转业那一年,他才38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与他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提起陈如奏第一印象就是“能说、能写、能干”“平易近人、热心办事、充满激情”“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肚量大如海”,还有“机器人(执行指示不走样)、夜老虎(当日工作不拖欠)、炮筒子(指点问题不保留)”的“外号”。

  1990年,在金乡区渔业生产三年滑坡的严峻形势下,陈如奏受命担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团结带领“一班人”深入调查研究、探讨发展思路、找出症结所在,大力发展线外“钢质船”,试行近海捕捞“休渔期”,采取了一系列配套举措,开创了渔业生产新局面。为了预防强台风,保护江南人民财产安全,在担任东塘沿海标准堤建设舥艚段总指挥期间,发动群众集资、落实投工方案、狠抓施工质量,组织“万人大会战”,保质保量完成了施工任务。1992年,他上调县委办工作,专门负责指导推进宜山区宜一村、桥墩区八亩后村等一批县级新农村试点工作,从摸底调查、制定试点方案和发展规划、帮助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培养和树立新农村发展带头人、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实现了“一条龙”的服务,也为今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许多成功经验。

  回忆起2004年卸任县政协副主席一职,陈如奏笑言道,“当时,新雅集团等企业的老总向我表达出工作意向,希望他们企业的党建工作得到我专业有力的指导,恰好也符合我的口味,我便答应了。”用他的一句话概括便是“官大官小没完没了,钱多钱少一样烦恼,身体健康、实现人生价值最重要”。

  “不敢省却半分力,唯恐有负党期盼,跟上靠下自己抓,求真务实铸党魂”。这是陈如奏十余年来的座右铭。一直以来,他履行着自己“把从事非公党建作为第一选择,把研究非公党建作为第一学问,把推进非公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把提升非公党建作为第一追求”的承诺。如今,他风采依旧,在非公党建工作服务和研究中发挥光和热。

  近四年来,陈如奏受聘担任龙港总商会党建指导师,尽心指导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话动,开展“红色动力工程”试点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在一直以来的实践中,陈如奏探索形成了“五分钟晨学”“空中党课”“党员政治生日座谈会”“魅力红段子”等一批非公党建特色品牌,为温州非公党建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新鲜经验,被称为“温州本土出身的知名红色CEO”,荣获“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省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功勋人物”“浙江省企业文化突出贡献人物”和“浙江省千名好书记”,以及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非公党组织书记”等50多项荣誉称号。

  同时,他还兼任龙港老干部党校常务副校长、龙港老年大学校长,全心服务于党的老年教育事业,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提出“瞄准思想常新抓培训、瞄准发挥余热再奉献、瞄准文化养老创品牌、瞄准规范服务强管理”的工作思路,在创办全县首家老干部党校分校的同时,全力办好龙港老年大学40多个特色专业班,为1400多名学员“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和“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提供各项教学保障。

  一心一意扑在非公党建工作上,陈如奏以实际行动为我县非公党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活力,这也诠释着一位退役军人不忘初心、不忘本色的优秀品质。(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