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丹心向国无计身后事——陈式纯烈士与家事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式纯烈士碑

  风云激荡,共和国已走过70年。如今中华盛世,国泰民安,但回首历史,幸福的生活是由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烈士们胸怀救国强国的伟大理想,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以大无畏气概,视死如归,谱写了一首首壮丽诗篇。在祖国东南边陲小城金乡镇,就有十几名烈士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等历次斗争中牺牲,陈式纯烈士就是其中杰出代表。

  陈式纯,号嘏斋,1903年出生于现苍南县金乡镇五星社区,此时是清光绪年间,离清朝灭亡还有9年,正是中国最混乱时期之一。少年的陈式纯,目睹当时国家灾难深重,政权腐败,就常与进步的教师和同学一起,探索救国救民之道,积极组织和参与爱国活动。1919年北京爆发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当年10月,还是浙江省立第十中学(现温州中学前身)学生的陈式纯参加了学校流动宣传队,到宜山进行反日宣传。同年寒假,他在金乡组织青年知识分子成立“反日救国宣传队”,带领群众起来抵制日货,白天宣传、登记处理商店的日货,夜间宿在北门头吊桥上检查来往船只和行人。1922年,省立十中毕业后,他考入我党创办的上海大学,由于和我党早期的革命家经常接触,使他懂得了许多革命的道理。不久,因为工作需要,加入南开大学,读了一年,便结束了读书生涯。后来到河南,经人介绍就任孙岳部队的参谋。1925年春,式纯来到开封,在河南银行工作。第二年转到陕西刘镇华的镇嵩军军官学校当英语教员,随军到过西安的坝桥。同年秋,刘镇华败退,他随军退到洛阳。洛阳我党干部王某见其革命心切,有意吸收他入党,但为谨慎起见,王把他的情况介绍给省委。1926年11月,省委批准了陈式纯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一家旅馆秘密举行了入党仪式。此后,他接受组织的委派先后在河南省焦作、湖北武昌、汉口,江苏以及上海等省市进行地下革命活动。由于他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不辞劳苦,深受组织和战友的赞许,遂被擢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在1929年11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二次代表大会选出的委员名单中,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李维汉、李富春等赫然在列,从中也可看出陈式纯烈士是我党早期革命活动中的一名重要战士。

  在反动派血腥统治的年代里,干地下革命工作是很危险的,陈式纯烈士曾四次被捕:第一次在汉口,坐牢几个月;第二次在武昌又坐牢半年;第三次在上海被捕,判刑两年半。每次都由我党竭力营救获得释放。最后一次被捕是1932年10月10日,那天陈式纯利用国庆节机会,组织400多群众在英租界小纱渡路一带举行示威游行,各人手执红旗,高呼革命口号,一路浩浩荡荡,声势非常壮大。他走在队伍前头,带领大家前进。英国当局急忙调动大批军警,大肆捕捉游行的群众,陈式纯又被捕了。陈式纯被捕后,即被关进英租界工部局西555号班房。不但被戴上脚镣手铐,每天还要坐一个钟头的橡皮笼。在长期摧残和折磨下,1935年2月18日与世长辞。1957年,毛泽东主席为陈式纯烈士亲笔签颁烈士证书。

陈式纯故居

  金乡,这座因抗倭而建的古卫城,历史以来,英雄辈出,但作为追求真理、反抗暴政并进入省级领导层面的英才,陈式纯是第一个。带着对烈士和乡贤的敬仰之心,我找到了陈式纯烈士的族侄陈邦华探寻烈士的更多故事。

  陈邦华今年六十多岁,一名老党员,金乡二中退休教师,他的祖父和式纯烈士父亲是兄弟,式纯烈士唯一的儿子在青年时逝世,邦华过继给式纯烈士为子,对于烈士的故事,他最有发言权。

  陈邦华带我到烈士故居金乡城内戚家坛大院介绍烈士家世,陈式纯烈士祖先于明末从福建漳州迁居平阳北港南湖,几世后烈士先祖于清初再迁金乡城南门外湖里村,湖里陈氏繁衍壮大后,不少族人迁住金乡城内,一些古民居如金星街陈家大院都聚居湖里陈氏。陈式纯烈士的祖父承谱公是乡迎宾、父亲毓权公是国学生,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声誉,购置了戚家坛大院南首的一列房屋,式纯烈士出生、成婚都在这所大院里。戚家坛是个有故事的大院,和英雄息息相关,戚家坛南首相连的大院名称是张家坛,两个大院之间现在还通过中间的一个厢门相连,相传两所大院最初主人是同一个,就是金乡卫首任指挥使张麒,这里是他的行辕,所以民间称为张家坛。明朝嘉靖年间,民族英雄、抗倭名将戚继光在金乡卫练兵,他的行辕就设在张家坛大院北边这幢,民间将他居住的大院称为戚家坛,自此戚家坛从张家坛分出。陈式纯烈士出生之时便背负英雄的气息,他的一生离不开这座大院的戎马气概。戚家坛大院三进五间,地面是整齐的大条石,后有后花园,大院面水背山,金乡城的水利枢纽鲤河就在正门前,出后花园就是球山,登山俯望,整个金乡城尽收眼下。可以说,金乡卫建城以来,这里很长时间曾是全城中心,从中也可看出陈式纯烈士家境殷实,以他的家境和才识,在当时谋个好职业,过宽裕的生活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为了民族大业,他选择了为大家舍小家、抛头颅洒热血的道路。婚后,妻子曾有短暂时间跟随他到上海,开了一家缝纫店,但为了不影响式纯烈士的革命事业,又回到老家生活,夫妻聚少离多。

  陈式纯烈士的妻子姓白,宜山人,她的父亲白际宸曾任宜山初等小学校长,祖父在宜山开药店,家境也较好。新婚后,陈式纯烈士就为党的事业奔走在外,甚少回家,家人最终等来了噩耗。1935年式纯烈士被迫害在监狱后,党组织用上好的单体棺木(整个棺木由一根树木挖空而成)将烈士收殓,并从上海扶送烈士灵柩到金乡城北门船埠头。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烈士家属也不敢声张,直接将烈士遗体运往梅岭头小坪祖坟安葬。

  陈式纯烈士牺牲时,儿子陈邦基才6岁,烈士遗孀白氏时年30岁,用稚嫩的肩膀在那个非常年代里撑起一个家庭,每当生计难以维持时,只能把祖屋一间间卖掉以度难关。直到解放后,上级党组织把陈邦基带到部队里培养,白氏生活才略为宽裕,但好景不长,邦基因患病被部队送回,又碰上三年苦难时期,白氏眼睁睁看着儿子饥饿发病去世。之后,生活的重担迫使白氏将最后一间祖屋卖掉,在政府的安排下,她住进祖屋对面第四巷口的建筑公司宿舍,并在住所对面的第三巷口空地搭建一间简陋的蛎灰作坊,制作出售蛎灰谋生,靠劳动自食其力,一直劳作到老,于1988年去世,享年83岁。

  陈邦华作为烈士嗣子,在白氏晚年时经常过来帮忙。他高中毕业后在大渔学校教书,后来调回金乡二中任政教主任,默默耕耘教坛,从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上世纪九十年代,他觉得应该让更多乡亲知道陈式纯烈士的光荣事迹,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烈士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在金乡一小校长陈朴益的建议下,他决定筹建陈式纯烈士纪念馆,他多次向政府提交建馆报告,并筹资到2万多,于1994年选址金乡南郊园山头自然村五显庙旁,将该处岩壁打平,兴建烈士陵园,烈士夫妻遗体也移葬到陵园。2015年经苍南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钱克辉提议,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烈士陵园扩建为陈式纯革命烈士纪念馆,2016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烈士纪念馆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市委再次命名烈士纪念馆为“温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同年还重建式纯书法题词碑林。

  据8月1日苍南新闻网报道,今年县内外近万名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等来到陈式纯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陈式纯纪念馆已凝聚着更多的人到金乡来,极大提高了金乡镇的红色知名度。

  陈式纯烈士把一生奉献给党和革命事业,建国后,家人包括4个姐妹都没有提出任何一点特殊要求。如今,源源不断自发来纪念馆祭拜的党员群众表明,国家和人民记住了烈士的丰功伟绩。式纯烈士,你可以安息了!(陈如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