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退役也要当水上救援“排头兵”——记苍南县“最美退役军人”朱朝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暴雨如倾盆而下,洪水似猛兽而来。2000年夏天,在九江长江大堤口,一个个穿着迷彩服的抗洪士兵逆着人群、逆着洪水像钢铁洪流般冲了上去。16岁的朱朝用也是那次抗洪抢险队伍中的一员,那时的他才刚刚入伍新兵营。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19年过去,朱朝用依旧活跃在水上救援的一线,他把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运用到公益事业中,他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和心系家乡的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朱朝用的救援“情结”深厚,这源自于他入伍的那几年参加的多次救援任务。2003年7月,江西庐山一辆大巴车翻车到了半山腰,朱朝用随着部队的救援队来到了现场,当天的救援工作持续到了半夜。朱朝用回忆起那次救援任务,感慨万分:“大巴车都变形得不成样子,遇难者尸体非常多,成片的血迹在地上还未凝固,令人心痛不已。”当看到家属在面前嚎啕大哭,朱朝用和战友们抬着遇难者尸体,眼泪也止不住流下来。那一刻,他深深地感觉自己的无能为力,也是那一刻,他暗暗发誓一定要把救援工作做到最好。

  2006年,退役后的朱朝用回到了家乡马站镇雾城村。在美丽的黄金海岸线上的月亮湾,旅游业迅速发展,每年夏季游客非常多,溺水等安全事故也不断发生,而黄金海岸线上没有一支海上救援队伍,大部分群众连最基本的应急救援措施都不会。朱朝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迫切地想组建一支海上的救援队来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为家乡的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其他人都在投身于创业中时,朱朝用已经在筹集资金、采购装备,一心一意地筹谋组建一支当地的公益救援队伍。就这样,朱朝用带领一些摩托艇和快艇的从业人员成立了黄金海岸救援中心,积极参与海上救援,防洪抗台,扶危拯溺。

  “刚开始,很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我,也不支持我。”朱朝用告诉记者,最初成立救援队遇到了重重阻碍,资金匮乏、装备不足、人手不够,但是他没有放弃。“总要有第一个人!”他的这股韧劲感动了周围了人,慢慢地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了进来,现在,志愿者人员已经有16人,当地大部分村民都知道这支“召之即来”的救援志愿队,他们都存着救援队和朱朝用的联系号码,遇险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救援队的号码,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打这个电话一定有最快的救援。

  “救援队吗?我们后槽沙滩有一名游客意外跌落海里了。”“朝用大哥在吗,快到龙头山来,有一名游客落水了,需要你们救援。”“十八孔水库有人自杀,需要救援队协助。”接到救援电话后,朱朝用迅速穿上救援服,拿上救援设备,带领队员们,飞一样地冲上救生艇,不超过两三分钟,迅速抵达了救援地。“救援工作其实并不容易,夏天烈日暴晒,冬天海水刺骨,有时候整夜泡在海水中,在那段时间里基本是喝不上一口水的。”朱朝用表示,作为退役军人,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困难并不在话下,“让生者有希望”是他一直秉持的初心。

  朱朝用的队员曾“嘲笑”他“太傻了,别人开快艇一天赚一两千块,他拼死拼活什么也没捞到。”但事实上,在队员们心底里,朱朝用一直是他们的榜样,每个人都由衷钦佩他。为了公益救援事业,朱朝用付出了满腔热忱和全部的青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一名普通退伍军人的新形象。对于公益救援的未来,他一直满怀期待。“我们接下去要做的就是完善救援设备,通过众筹等方式添置应急车,还要做好潜水培训,提高队员安全保障,完善整个救援体系。”他希望能有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投身到公益救援队伍中,让公益救援的力量一直存续下去。(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