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黄振治:村民心里的“好家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黄振治

  进村道路坑坑洼洼,村民房前布角料随意堆放,珠西内河臭气熏天……这是曾经的宜山镇珠西村。如今,这里却是“公路通、环境美、农民富”的喜人景象,这十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原珠西村党委书记黄振治息息相关,他凭着自己对集体的热爱,与干部、与村民肩并肩,心连心,不等不靠,竭尽全力,干出一片新天地。

  “这么热的天,辛苦了,来喝口水。”7月31日,记者来到了村办公大楼再次采访黄振治,他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下,并递上矿泉水,穿着POLO衫和西装裤的他看着那么普通,但是在工作中他却是村民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好家人”“好书记”。今年的5月份原珠东、珠西、珠后和浃中堡等4个村合并成了珠山村,他被任命为珠山村的党委书记,这无疑增加不少工作量,但他却笑言只要拼命干,没有干不完的活。

  “现在我还和以前一样,习惯一到村里就先转上一圈,或者去村民家里坐坐。”家住龙港的黄振治每天坚持7点出门来村里看看村容村貌,和村民扯扯家常,一旦发现有哪些问题,便立即组织人员召开短会,商量解决之道。

  不仅是与村民关系融洽,黄振治也十分重视村两委班子的和谐共事。他总是以民主的方式来团结班子,提倡以民主促融合,处理村委事务不独断专大,以两委会共同商议,提交全体党员会共同决议、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为最终结果,使得班子成员之间和谐融洽相处,党员队伍凝聚有力,为村里的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由于他的尽职尽责和诚心诚意为村民办事,近年他先后被评为了苍南县优秀工程党员、温州市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苍南县新农村建设带头人、苍南县十大道德标兵、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和2015年相比,黄振治消瘦了不少。“现在我们村正在主抓环境整治这块工作,布角料这块全村现在有262户专门做这个生意的,我正在努力争取镇里的政策支持,从而扩大布角料市场规模,努力先解决掉部分户主,后续把全部户主都搬进布角料市场,这样不仅方便管理,而且也能解决环境问题。”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说起未来的规划,担任新村党委书记的黄振治似乎有讲不完的话,他脑子里装的都是如何围绕珠山文化打造一个宜居又增加村民收入的崭新村庄。

  回忆起老的珠西村办公大楼楼下的河道治理前后的变化,黄振治自豪道:“这条我小时候能游泳嬉戏的河道,却在我长大后变成了垃圾污泥满积的黑臭河,所以我在03年一上任就立马投身整治河道和环境中去,而一说起整治河道村民的积极性也很高,非常配合。”十多年过去了,河水虽没有清澈见底,但也没有任何杂物漂流,河道两旁依旧绿树成荫。“当时整治河道的那几个月,我们村书记和村两委天天顶着大太阳在河边监督工程,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也都愿意为村里的建设出一份力。”村民黄女士称赞道:“有这样的好书记,真的是我们的福气。”

  “看,那现在正在建设的四层高楼就是我们新的村办公楼。”谈到现在新建的村办公楼村民们更多的还是要夸赞下他们心中的“家人”黄振治。这个大楼是黄振治不管刮风下雨,经常往镇里跑企业里串最终才建成的,不仅如此,他还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收入从原来的几乎为零到现在的年收入三、四十万,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村里的村风也越来越好,笑声也越来越多。

  “当村书记十几年,虽然平时忙起来就没了自己的时间,但我没有一天放松过,反而觉得越干越有冲劲。”“作为村民的干部,就应该时刻为村民着想。”采访中,黄振治说的最多的便是这两句话,很温暖、感人。(记者 林超群 实习生 蔡起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