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李丕秋:孤寡老人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金乡镇石坪敬老院,有一位照顾了孤寡老人近二十年的人,用他的话说,“我把前半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后半生奉献给一群孤寡老人,这正是为党和人民奉献一辈子,也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他就是李丕秋。

  今年,李丕秋已经70岁了。记者见到他时,他的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谈起自己在敬老院的工作,他向记者拿出了几本荣誉证书,其获奖的内容几乎都是敬老爱老工作,虽然证书不多,但他的笑容中始终流露着骄傲。或许,敬老院已经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老人们也已经成为了他的亲人,在他心中,自己所做的事是有价值的。

  2000年4月,石砰敬老院眼看就要落成,但是敬老院的院长却一直没人愿意担任,此时刚从坑南村副书记岗位上退休的李丕秋在乡领导的推荐下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别人都笑他傻,“既没钱又没利,还要脏活累活自己干,何必当个免费劳工”。李丕秋面对这些,总是一笑而过。

  “近二十年来,酸甜苦辣,喜乐悲哀,我都尝遍了,但是我一点也不后悔。”来到敬老院之后,大部分时间他都一个人,肩任着照顾多达20多个,少则8、9个孤寡老人的重担。期间,敬老院招聘了多位管理人员,但是由于条件艰苦,这些人员总是来了又走,待不长久,只有李丕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当记者问他为什么的时候,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他们的家人。我不干了,谁来照顾他们?只要我还能动,我就会在这儿。”

  “曾经,有一位院里的孤寡老人得了重病,精神非常萎靡,大小便失禁,生活也完全无法自理,我心想,我要是不伸手帮一帮,那老人该怎么办?”于是,李丕秋便做起了老人的“专职保姆”,一口一口喂饭给老人吃,每天收拾清扫老人的排泄物。“看到老人过得舒服,我就很开心,再多的脏活累活,我干都没问题。”朴实的李丕秋笑着说。

  超强台风桑美到来的那段时间,为了保证老人安全,李丕秋提前准备好了各种抗灾物资,细心检查了院里的门窗是否紧闭,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在台风来临前便联系相关人员对其进行转移。台风登陆的那个晚上,李丕秋身在家中,心却始终记挂着敬老院,最终,在台风即将来临之时,他还是选择回到敬老院守着老人们。风大雨急的夜,在去往敬老院的路上,李丕秋的伞和手电筒都被风吹落,冒着大风大雨,他步履维艰。幸好这时,路边有一辆车路过,将他送到了敬老院里。谈起这件事,老李仍是心有余悸,“要不是那位好心人,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办了。”

  令李丕秋欣慰的是,虽然面对那么多不理解的声音,但他的老伴和孩子们却义无反顾地支持着他。“当时选择到这个敬老院来,面对着许多人的不理解,我也很担心家人对这件事的态度,但是我的老伴却一直鼓励我,我的孩子们也渐渐接受了我的选择,这让我有了很大的信心和动力。”

  每天,李丕秋总是两点一线,穿梭在敬老院和家之间。除了院里的老人们,自己的老伴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需要照顾。李丕秋总是忙完这边忙那边,一个也不落下。他打趣地说,我每天来回四里路,这么多年了,我走了将近3万里路了,超过了红军长征了。的确,对于李丕秋来说,这似乎也是他的“长征之路”,而且他还会继续走下去。

  “现在,常常有乡镇、部门的干部或者志愿者来到我们敬老院,为老人们开展服务。我们的敬老院条件不好,在镇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未来也将有望进行敬老院的改造提升,使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谈起这些,李丕秋的眼里透露着满满的欣慰,也充满着希望。(李丕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