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 县人大建立“亮、接、办”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来源:浙江人大网

  近年来,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建立“亮、接、办”机制,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亮好代表身份。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落实运行经费,县财政为各乡镇的每个站点分别下拨10000元,各社区每个站点各下拨2000元,确保代表联络站有牌子、有场地、有电脑、有会议桌椅、有文件柜、有人大工作制度上墙、有代表履职档案、有人大工作台账等要求,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同时,按照统一尺寸、格式,指导各镇镇人大规范化制作人大代表身份公示牌,在人大代表联络站亮出代表信息。

  做实接待工作。做实接待代表工作,将3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7组,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分片区联系19个乡镇人大,坚持每年1—2次到各自联系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代表,了解宪法、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情况,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收集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实接待选民工作,定期进站开展联系活动,联系所在选区3-5名选民,认真听取选民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2018年全县48个代表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接待活动15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0余件,开展专题约见活动40余次,切实推动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办好代表建议。进一步健全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专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常委会会议审议督办等工作机制,突出建议承办大户、重点建议、不满意件等三大重点,加大督办力度,提升办理实效。县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446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结,一批事关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建议得到较好落实。针对满意度票决为不满意的“加强农村危旧房改造”和“实施中小学午餐托管”两件重点建议,督促县政府重新办理、限期办结,县政府及时制定具体方案,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在规定期限向常委会会议报告重新办理情况。(浙江人大网)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