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阔别军营十七年 服务人民践初心——记苍南县“最美退役军人”陈如庄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从军十三载,如今虽已退役阔别军营十七年,但作为苍南县人社局市民卡公司总经理,陈如庄在工作中秉承初心依旧,保持军人本色和脚踏实地的奋斗热情,将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企业管理上,砥砺前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1990年,18岁的陈如庄入伍参军,服役于第二军医大学,期间先后获得了“第二军医大学政治部吴孟超式青年”、“第二军医大学军务处驾驶员标兵”等荣誉。2003年,陈如庄依依不舍地告别军旅生涯,转业后进入苍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这段十三年的军旅生涯,成了他人生中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部队是个大学堂,学了好多,原来农村出去什么都不懂,部队领导,包括班长、排长、营长、团长教会我们很多,教会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回忆起曾经的军旅生涯,陈如庄深情地说。

  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但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却永不改变。2017年,陈如庄来到苍南县市民卡公司担任总经理,他坚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带领职工积极实施简政便民改革,大大提高窗口办件效率。在最初市民卡办理制作过程中,他注意到,每个窗口当天拿卡的规定一方面大大增加了群众在窗口等待拿卡的时间,另一方面拖慢了市民卡办理速度。于是他根据实际情况对办卡业务做出调整:留一个窗口当天制卡,其余窗口受理办卡业务,不急用的三天后取卡。“效率提升很大,老百姓过来(办卡)速度也很快,一天三百张也能制出来,原来一天就只能办几十张。”陈如庄说,仅2018年度,全县共制作了150余万张市民卡,办理新增超10万张。

  同时,陈如庄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坚决做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争取“一次不用跑”,搭起了百姓连心桥,让市民卡服务群众更周到、更贴心,实现2018年全年零投诉现象。有一次,一对老年夫妻来到市民卡窗口办理市民卡,陈如庄在办理过程中得知两位老人辗转多次从莒溪镇来办卡,考虑到他们路途遥远,路上开销大,再跑一次太奔波,他当即在审核完所有资料后,交代窗口马上为老人加急制作市民卡,让他们“只跑这一次”。

  同事金宜聪与陈如庄共事多年,在他眼里,陈如庄在工作中态度认真严谨,有着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对着群众却有着铁汉柔情的一面。他还记得,经常会有很多在外工作的群众急匆匆赶过来办市民卡,有好几次正好赶在下班的时候,陈如庄都会坐下来耐心为他们讲解,并帮助他们办理好业务,让他们高兴地回去。“我问他怎么下班还不回去,他说当兵就要为人民服务,要把事情办理好。”

  饮水不忘掘井人,怀着对军人特有的感情,作为退役军人的陈如庄,时刻牢记反哺军人,为军人优先服务,为现退役军人优先办理市民卡7000多人次,并为行动不方便的军人及其家属上门服务办理市民卡80多次,实现退役军人“一次不用跑”,为苍南“最多跑一次”改革添砖加瓦。此前在县人社局工作期间,他积极推进服务退役士官安置工作,10年来为退役士官提供辅导学习累计150多次。

  立足工作岗位,兢兢业业的陈如庄不仅自己被评为“苍南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还带领着苍南县市民卡有限公司获得“苍南县先进支部”的荣誉。”部队赋予了他宝贵的人生财富,而他将这笔财富转化为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的动力,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一名退伍军人的赤子之情。在7月31日晚举行的苍南县庆祝建军92周年文艺晚会上,陈如庄又被评为了全县十佳“最美退役军人”。这份荣誉,是对他最好的褒奖。(记者 朱笑颖)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