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奋战在采访一线的“铁兵”——记苍南县“最美退役军人”方耀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

  “当兵也许是一时的后悔,不当兵定然是一世的后悔。”1987年底他弃教从戎,开启刻骨铭心的三年军旅生涯。部队服役期间,偶然遇上的新闻培训让他与新闻结下不解之缘。从踌躇满志地跨进苍南报社那天起,不知不觉间,他已在自己酷爱的新闻战线上摸爬滚打整整8800多个日日夜夜。他就是县新闻宣传中心采访部主任方耀星。

  24年里,他跑遍了苍南700多个村居,足迹遍布家乡的山山水水。24年里,他走过了全国28个省市和50多个大中城市,走访近百位苍南籍党政军知名人士和工商经济界精英。24年里,苍南的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现场大多活跃着他的身影,他真实记录和见证了苍南二十多年社会发展和历史变迁。24年里,他常常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历尽艰辛地累计完成了约5500多篇、700多幅、总字数估计近640多万的新闻报道。“军旅生涯短暂而淬炼了我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强壮体魄,磨砺了我拼搏进取、永不言败的顽强意志,陶冶了我敬岗爱岗、热情乐观的阳光情操,美丽了我热爱新闻、无怨无悔的多彩人生。”方耀星告诉记者。

  这么多年来,方耀星以一名铁兵的战斗姿态,默默守望和战斗在新闻工作第一线。对他而言,新闻就是战场,就要不怕牺牲。2014年8月的一个下午,像往常一样,方耀星赶完手头的一篇稿件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龙港一家企业进行采访。但是途中他突然感觉意识开始模糊,表达有些障碍,手脚有些不灵。长期患有高血压的他觉得大事不妙,靠着坚强的毅力,他终于独自努力走进了县中医院大门。昏死两天后,医生告诉他,突发脑溢血,幸好能及时赶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他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我的采访本在哪里?”

  而早在2006年,“桑美”台风登陆后,方耀星跟随县委领导赴莒溪天井村慰问采访,由于天井公路多处塌方全线中断,他们只好取道一条“荒毁多年”的机耕路进村。回程时,他们乘坐的越野车在下坡拐弯时,遇上泥泞土路严重打滑,直冲悬崖边,幸好司机快速回拨方向盘,让大家“逃”过一劫。那外车轮压在数百米深的悬崖边,人和车腾空在外、命悬一线的“惊魂一刻”让大家后怕不已。然而对方耀星来说,在他的采访路上“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情况已经历过多回。“怕死不是当兵人。”方耀星说,军人的品格和意志让他的新闻之路多了一分勇往直前。

  2004年7月16日,苍南发生货车翻倒苯酚全部泄漏的特大事故。接到采访任务后,方耀星火速赶往现场。出事地点气味呛人,专家提醒当心中毒,不宜久留。而为了真实记录应急抢险全过程,他寸步不离地在现场坚守了整整十个小时,以致第二天头昏眼花,胸闷气短,身体出现严重不适。但当2016年,桥墩分水关又发生重大连续撞车和浓硫酸倒车泄漏事故时,他仍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连续跟踪3天,进行系列实地采访报道,还原了事实的真相,也又一次践行了一个基层记者的使命和道义担当。

  除了一次次勇往直前,更有一次次爱心涌动。马站退伍老兵老朱一家五口人三人身患重病,唯一薄弱收入来源是依靠老父亲种菜,是方耀星的《救救这苦难的一家人》引发爱心潮涌,救老朱一家于风雨飘摇,濒临破碎之际。温州市好媳妇卢爱珠四十多年如一日,呕心沥血地赡养80多岁的婆婆,一直寄居岌岌可危的破土房,《母亲,下辈子我还想做你女儿》见报后,方耀星多次深入莒溪的偏僻村野,在他的努力奔波下,爱心让卢美珠如愿以偿地搬进新房。《双手打开致富路,单拐撑起一片天》,十几年来,他一直关注着残疾人陈义海的果林创业,尽心尽力的为助推通山公路建设鼓与呼,看到如今满山遍野硕果飘香,他的心里充满欢欣和甜蜜……

  方耀星的采访故事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脑溢血那次,医生嘱咐他至少住院三个月,半年必须复查一次。但他实在放心不下单位紧张繁忙的工作,在一个月后就“提前上岗”了,而此后“公务缠身”五年过去了,他还来不及复查一次。他常说:“爱我所爱,无怨无悔。”他坚信,新闻就是他的至爱,天命之年,他依然在路上。(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