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霞关样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6日 来源:浙江建设

  日前,省委书记车俊来到霞关,检阅了霞关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成果。车俊书记提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得很有特色,小镇生活一定很惬意,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应该很高,小镇很有发展前途,要把业态做起来,有大发展。”车俊书记不仅肯定了霞关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对其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近年来苍南县坚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优化苍南发展环境、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一加强、三整治”行动,通过构建党建+模式,推广大渔“众筹建城“模式,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人民群众亲眼见证了苍南县各乡镇近年来的美丽蝶变,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如今正值盛夏,每当傍晚,小镇霞关沐浴在晚霞的余晖中,海风轻轻的吹来,吹去一天的忙绿和闷热。霞关的男女老少迈着闲逸的步伐走在滨海栈道上,看着平静的海面映着金色的晚霞,脸上浮现出幸福满足的笑容。若等华灯初上,万家灯火之时,又将是一个恬静而安宁的夜晚。

  每一个经历过霞关美丽蜕变的人,都会由衷惊叹。因为如今人民幸福、和谐宜居的山海之城,在两年以前,确是不一样的景象。沿街随意停放的车辆,占道经营的小摊,道路边如山般堆积的渔网渔具,空气中弥漫着难以言喻的气味,环境脏乱、设施陈旧,“脏乱差”三字足以形容。

  2016年12月,霞关镇正式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角,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品位建设”的总体思路,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一个满城入画、全域绘景的山海之城悄然成型。

  坚持目标导向,全力开启多彩空间新格局

  “彩墙红霞、碧海青山、浪漫渔港、风情小镇”是霞关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总体目标。该镇依托霞关山海格局、文化底蕴,充分发挥山海镇岛资源优势,提出了“一心、一带、三区、六节点”的整治思路。邀请中国美术设计院、苍南半书房等专业团队,聘请浙江明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优秀规划建筑师驻镇工作,深挖霞关山海文化渊源,将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合、镇区和景区相融合、传统和创新相融合,人文面貌和生态环境相融合,在“特色打造”上做文章,绘制新蓝图,着力打造魅力风情小镇。

  坚持问题导向,拆整并举提升美丽环境

  拆出发展空间。借助“大拆大整”“无违建乡镇创建”等专项行动,共拆除主城区违章建筑12880㎡,占道洗衣灶台618处,屋面防盗窗215个,蓝色屋面87处,累计关停腾退渔具修配厂、虾皮烘干厂28家,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为城区发展腾出空间。

  全域整治优秩序,纵深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新建三星村建筑垃圾消纳场,投放垃圾分类设施51个,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400余吨,实施主城区街道和港区海域市场化保洁。开展车乱开、道乱占专项整治,整治车辆违停226起,清理僵尸车78辆,取缔流动摊点46处,规范店面经营285家次。同步推进城区污水管道工程建设,建成截污纳管主管网5公里,入户管覆盖率95%,日处理量1550吨。采取套管、捆扎、地埋等方式,累计完成“上改下”线路6.2公里,梳理线路10.8公里,整治入户线1576户,破解线乱拉难题。

  坚持民生导向,内外兼补齐城镇发展短板

  健全城镇软件,以“片长制”为主,整合镇属科室、部门单位、村居、党员志愿者等力量,联动推进镇容镇貌、城镇秩序等问题整治。建立完善“两站两员”和“路长制”,整合遍布镇区的33个治安监控探头,构建起运作高效的“智慧城管”网络,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监管。

  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道路4条,新建公交站台3个,新增停车场4处、停车位308个,充电桩6处58个。

  做好民生工程,提升霞关农贸市场,达到“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新建霞关海鲜市场、渔具修配集聚区,有效治理占道经营乱象和安全隐患。实施海岸线生态修复0.5公里,完成街景立面改造8.6万平方米、道路“白改黑”1.5公里,新建绿地公园2座。巧妙提取霞关海洋元素,打造蕉坑澳隧道出入口节点。就地取材利用废弃毛竹、贝壳、砂石等对老渔民公寓进行修缮改造,让视觉污染变为靓丽风景。

  坚持效果导向,打造独具韵味的旅游新天地

  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着力打造风情风貌,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充分利用和挖掘霞关特有的民俗文化,将海洋、造船、红色、老街等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规划、整治及项目建设中。举办海洋文化节,大力弘扬海洋文化,促进海洋文化与海洋经济相互交融、协同发展。根据各整治节点的定位量体裁衣进行风貌设计和布置。通过对店招店牌、城镇小品等城镇基础设施的整治引导,打造舒适、悠闲、多彩的生活环境。通过对霞关车站进行民国风打造,在整治节点融入明代海图、民国实景铜像、船木画等,唤起乡愁情怀。

  经过整治后的霞关,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投资兴业。总投资28亿元的霞关沛垒沙滩旅游度假区项目、霞关美人岛婚庆主题旅游度假区项目、黄金海岸·霞关精品度假民宿群落项目,或已处于征地拆迁阶段,或已完成设计方案评审,或已签订框架协议。今年6月,霞关又被列为省AAAA级景区镇和省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被寄予厚望的和美霞关又将再次踏上新的征程。(浙江建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