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猪肉炒白酒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来源:

  浓浓端午情,暖暖端午酒。浙南一带甚重视端午节。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欢聚一堂吃一顿酒席,以示过节。我家的端午家宴上有一道特殊的菜,我叫它猪肉炒白酒。这道菜源自于我爸爸。20多年前爸爸去世后,每到端午节,我自己也做这道菜,可是再也烧不出记忆中那种味道来。

  在我孩提时代,爸爸的厨艺远近闻名。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家里若有红白喜事,常邀请爸爸去做掌勺大厨。爸爸也乐意去帮忙,十余桌酒席不在话下。盛宴常有,可是猪肉炒白酒这道菜只在端午节出现。爸爸说,平时也没有这样的做法,这道菜就在端午这天的午时烧制。所以这道菜一年就吃一次。这菜虽少见,做法却不难。猪肉切片洗净,冷锅热油,倒入猪肉翻炒。炒至三分熟时,边炒边加白酒,猪肉与白酒的比例大约是3:1,再放入一些白糖和少许酱油,待肉片炒至淡黄色时出锅。满打满算不过一刻钟时间。加了糖和酱油的炒猪肉闻起来是带着微甜的油脂香,入口又是绵柔悠长的酒香。据爸爸说,吃了这道菜后夏天都不会中暑,这菜也就越发“供不应求”。

  或许大家没有听说过这道菜,我也猜测过这是否是爸爸的独门菜品。闲暇时候我常常在想,炒肉片最是千篇一律,可如何想到加入白酒炒?再者,爸爸素来是滴酒不沾的。早年间一次单位聚餐,烧菜的任务理所当然落在爸爸身上。爸爸打了一脸盆的黄酒,端着酒走过一排民居,不过闻了几分钟酒气便满脸通红的醉倒,在床上睡了两、三个小时才醒来,原定的午餐也只能改为晚餐了。可想而知我爸的酒量是何等之差。

  二十余年如一梦,爸爸离去多年,我每年端午都仿照旧时的做法,却始终没有再尝到那般味道。明年端午节,我还会做这道菜,尽管做不出爸爸炒的那种味道,就算是常怀孝心,常行孝道!(李士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