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用士兵的刚毅铸造“徽章王国”——记浙江省“最美退役军人”陈加枢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苍南,提起陈加枢和他的金乡徽章厂,都是鼎鼎有名的存在。从普通的校徽、常见的党徽,到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军警徽章,金乡徽章厂出品的各类徽章早已名扬海内外。从1980年退役,1983年正式创办金乡徽章厂,到如今依然坚守着徽章梦,陈加枢以一个军人的刚毅和果敢,建立起了他的“徽章王国”,成就了一番事业。人们送他一个霸气的名字“中国徽章大王”,但他却说:“我做的还不够,我还要做更多的事来回报社会。”

  几天前,陈加枢刚刚在杭州参加了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的表彰,作为苍南县唯一一名入选代表,“最美退役军人”这个头衔,在军人出身的陈加枢心里绝对的分量十足。陈加枢1975年入伍,成为一名铁道兵。随着改革开放的风起云涌,陈加枢弃戎从商,在赚得第一桶金之后,1983年,他正式创办了“金乡徽章厂”。在家庭作坊多如牛毛的当时,金乡徽章厂还是苍南县第一家用机械设备生产徽章的厂家,在技术和规模上赢得了竞争优势。在之后创业守业的三十余年里,陈加枢以“温州人”特有的精益求精、诚实守信,不断将金乡徽章厂做强、做大,甚至把市场扩展到了全世界。建厂以来,金乡徽章厂先后为联合国维和部队,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等56个国家军警生产制作了近二百多个品种的各类服饰徽章。“我希望让世界通过徽章了解中国,了解温州,了解中国的企业家的追求和情怀。”陈加枢说。

  创业容易守业难,三十多岁的徽章企业能坚持到现在并依然散发着光芒实属不易。当记者问起陈加枢如何保持企业的生命力时,陈加枢坚定地说:“军人的毅力是支撑企业坚持到底的最大动力。”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徽章业经历了兴衰,金乡徽章厂也经历了起伏,在企业走下坡路、极度困难之时,军人骨子里的毅力让陈加枢时刻保持清醒;在企业逐步发展走向成熟之时,部队军事化管理的理念又为陈加枢打开了企业现代化管理的思路。三十多年来,金乡徽章厂承接了国内外许多高级别的徽章制作订单: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纪念章,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纪念章,1997年驻港部队服饰徽章,1999年驻澳部队服饰徽章,中国人民法院、中国人民警察徽章、中国共产党员的党徽……都是军人毅力支撑的心血结晶。

  在金乡徽章厂的陈列室里,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徽章琳琅满目。其中最让陈加枢自豪的是生产驻港澳部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徽章。2007年中国军队世纪大换装,是党和国家强军计划的重要内容。金乡徽章厂全厂员工全力以赴,精心设计,通过了总后勤部的审核,接受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各兵种制作新军徽的生产任务,并保质保量如期完成。2000年金乡徽章厂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装备研究所授牌为“科研试制基地”。这是陈加枢的荣耀,更是他的“军人情结”。

  此外,在招聘企业员工的时候,陈加枢总是优先聘用转业退伍军人,对残疾军人给予额外照顾,并在企业建立人民武装部。“我希望我们这些退役军人能给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陈加枢说,这是他对“战友们”的一份情怀,也是对军旅生涯的一种感恩。

  多年来,陈加枢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慈善举动回馈着社会。2008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金乡徽章厂第一时间发起为灾区人民募捐活动。当年6月底,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举行抗震救灾纪念品招投标大会,陈加枢又以一个低于成本的“友情价”成功夺标。接到订单后,全厂紧急动员、日夜奋战,陈加枢更是几天几夜没合眼,亲自上阵在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忙碌,最终按期将产品送达四川。对陈加枢而言,这一笔订单不在于钱,而在于“为了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的真心。

  近年来,陈加枢的慈善之举更是有增无减。为学校捐资办学,赞助困难学子,为金乡狮山公园、金乡博物馆、环城绿道、敬老院、菜市场等工程建设出资出力。截至目前,陈加枢为慈善事业捐款已超千万。“这次获得‘最美退役军人’我感到很荣幸,”陈加枢说,“但我做的还很不够,今后在公益慈善方面,我将做更多的事,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