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县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聚焦——苍南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8月1日消息:7月30日,县政协举行2019年第三期“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苍南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这一主题进行协商讨论。县政协主席陈国苗等参加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名人故居有23处,多为清至民国时期砖木构建筑。此外,尚有近30处因损毁严重或产权不清等原因未进行登记。近年来,我县在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此同时,部分名人故居由于城乡建设不断加快、群众保护意识不强、部门单位职责不清等诸多原因,缺少有效的保护与管理,导致损毁严重,甚至整体拆毁。

  “我们应通过深度挖掘名人故居文化内涵,提升优化陈列展览,使其成为教育基地。”“我建议将名人故居的保护和利用与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统一规划、整合资金、形成合力。”会上,与会县政协委员在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后,围绕主题,从多角度出发,就如何进一步保护和利用好名人故居建言献策。参会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逐一回复并作出表态。

  在听取与会人员的协商讨论后,陈国苗指出,名人故居是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方特有的文化名片,蕴含着丰富的人文资源,存储着不可再生的文化记忆,做好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工作。为此,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形成共识,通过出台相关政策、落实具体责任、开展全面普查、做好科学规划、加大保护力度、进行有效利用等各方面举措,不断推动全县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进一步挖掘苍南深厚文化底蕴、提升全县文化品位。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发挥好主体作用,发扬履职为民的工作作风,深入调研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推进贡献应有力量。(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