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孙锵鸣和“革履遗徽”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藻溪东溪村郑氏宗祠内,保存有一面(186×78)cm2“革履遗徽”匾额,是“清光绪乙亥年季夏月(1875.6)吉旦”,瑞安“进士、翰林院学士、永嘉郡太守布政、孙锵鸣敬题”,“赠给郑氏大宗”。匾额上有篆书印章两方:官印、阴纹“臣锵鸣印”;闲章、阳纹“辛丑翰林”。

  孙锵鸣(1817—1901),字韶甫,号蕖田,晚号止庵。清道光十五年(1835)中举人,二十一年(岁次辛丑,1841年)得中进士,入翰林。咸丰六年(1856),迁侍讲,续转侍读,擢左右庶子、侍讲学士。同治元年(1862),擢侍读学士。

  孙翰林是瑞安人,是政府官员,他与平阳县亲仁乡郑氏有什么关联?据郑氏族谱记载,明季(1328—1644),郑氏爱山、肇基、翠屏自福建迁来藻溪,爱山居古井头、肇基居乌坑、翠屏居横山下。后来,肇基派后裔玉垹移居魁桥村柘园山、玉坡居丁岙村。翠屏第三子——正忠,从藻溪杨府宫横山下移居大观南山,现灵溪镇大观社区。

  正忠裔孙观渔,生清嘉庆庚午、卒咸丰丙辰(1810—1856),字思科,号仙樵,与进士孙锵鸣为至交好友,过往甚密。

  清道光壬寅(1842),孙造访大观南山郑宅,郑氏热情款待,开怀畅饮。席间,孙待讲见一翩翩少年,眉清目秀,出入客间,端庄大方,有问必答,雍容有度,见而异之,顿生爱慕之心,因而上前“抚其顶,以遍示奖励”。

  此少男乃观渔之子,名怀真,生道光壬辰、卒光绪戊戌(1832—1898),字维夫,号璞斋,官章宝珍。此时的观渔见此情此景,于是上前,面对孙翰林,曰:“此子若材,幸先生无相外也”,并以后事相托,侍讲首肯,怀真便拜膝前。从此,两地往来接见修父子礼,相处若一家人。

  郑氏迁居藻溪二百余年,未修家谱。家谱是同宗共祖的血缘关联形式,记载着家族的历史、世系、居地变迁、家族成员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事迹,以及每个人的生卒年月与婚姻状况。家谱是中华文化一个特殊的表现形式,她能:明辨世系,尊宗敬祖;寻根留本,承前启后;敦亲睦族,凝聚血亲;治家齐国,教化子孙;传承历史,问祖凭证。(详见网络文章《家谱的作用意义和发发展》)

  观渔深谙修撰家谱的重要性,“恐谱系之失,历久而难稽”,遂着手编辑郑氏家谱。清之癸卯秋(道光二十三年1843),孙锵鸣过南山郑家,观渔客气,将编撰的家谱请锵鸣指教,并请其为家谱作序,“一言以详其始”。锵鸣嘉“仙樵数典不忘,乐为阐其微,而审其原,以数言弁其首,使后之披图而晤者,恍然于源流派别之有在也。”欣然撰写《郑氏宗谱序》。

  清光绪乙亥年(1875),郑氏宗祠落成,供奉列祖列宗牌位,让宗亲有个祭祀祖宗的地方。进士孙锵鸣欣然题匾额“革履遗徽”,送郑氏大宗,衷心祝愿郑氏后裔能“发”,发了——或有权、或有财、或既有权又有财,勿忘根本——全赖祖德庇荫。(谢祖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