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又到插秧的季节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当我望着故乡大片水田已被番茄和葡萄大棚代替,剩下无几的水田,真的有点心酸,让我想去年少的和水田打过交道的往事。

  我家在一个偏远的江南水乡,小时候每到插秧季,几亩的水田完全靠人工插完。一担秧夹子,一捆稻草,一根长线便成了我们插秧的行头。

  每天清晨,父亲便早早起床,把一切要用的工具收拾妥当,就带着我和姐姐赶早来到秧田里。一人一把稻草,一人一垄秧苗,均匀地分散开来。

  刹时,在薄雾缭绕的田野上,扯秧声,洗秧时哗哗的撩水声,还有小鸟在树上清脆的叫声,错落有致地交织在一起,显得格外的清新明快。我们忘了被露水打湿的身子,欢快地扯着秧苗。不一会儿,便各自扯了大大的一堆。

  吃完早饭,父亲和母亲便帮我们把秧苗担来,一捆一捆的抛掷在水田里。我们则用长线衡量着要插的蔸数,我和姐姐一般都选择插4蔸。我们戴着大大的斗笠,弓着小小的身子,像小鸡啄食似的,手指飞快地分着秧苗,一蔸蔸准确无误地插好。污浊的泥水溅在黝黑的脸上,似一张大花脸,却来不及擦拭,移动长线,强忍着全身的酸痛又继续插下去。

  当夕阳西下,我们站在狭小的田埂上,望着那白白的水田里插着的秧苗,成就感油然而生。我们哼着小曲儿,在崎岖的田埂上快乐地奔跑着,野草刺痛了脚板也全然不顾。

  “快,让开!”我诧异地回转过身。只见明亮的阳光下,一台插秧机正向我站的沟渠缓缓开来,越过一座拱型的石桥,直接奔向那大片水田。瞬间,绿油油的秧苗便整齐地插在了田里,不出一会儿便插了一大片。

  风从远方吹来,夹杂着浓郁的草香,把插秧机那欢乐的嘶鸣声,拉扯得更悠长更响亮。

  我猛然醒悟过来,现在的农村已经开始机械化了。科技代替了农耕,便捷代替了笨拙,我的乡亲们,已经不用脸朝黄土背朝天了,他们可以坐在空调房里喝茶聊天,享受太平盛世带来的福乐。插秧,不再是用汗水写成的诗行,而是机器唱出的欢歌。(李国坚)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