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从“流石”的命名说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雨后的县城在中心湖的波光里荡漾,我突然想起叶俊青《时光简记》里关于中心湖至今未命名的遗憾。

  一个比较好的命名,除了讲究生动形象,也要有一定的人文内涵,还要听起来悦耳并好记。佛家破我执,不管赵钱孙李,索性都姓“释”。有个宋代云门宗僧与苏东坡交厚,他的法号是了元,字觉老,估计大家都没印象;但说佛印,读书人都是知道的。金庸的武侠小说里,少林派的僧人大大小小多多少少总是会插手江湖上的事,但即使是《天龙八部》里的少林方丈,他的法号也是很少被读者记住,倒是那个藏经阁内的“扫地僧”给读者留下最深的印象。“扫地僧”这名字不仅好记,更主要还是给人留足了想象空间,这“扫地僧”的年龄不知几何,气度非同一般,行事人所难测,武功更是高深莫测。

  从县城中心湖出发,我喜欢沿着藻溪“流石”的方向开,今晚,我突然觉得“流石”这个名称很好。“流石”是民间流传的称呼,而在史书中大都被记载为“楼石”,最早是东晋诗人谢灵运写“楼石山多栀子”。“流”与“楼”的闽南话发音接近,到底是“流石”被改为“楼石”,还是“楼石”被误读为“流石”,这是历史考证的事。单从命名来看,我宁愿相信“流石”这个质朴而又神奇的名字是它原来的称呼。去年,我到过藻溪的飞梁庵(隐西寺),传说汉朝时期(一说宋朝年间)建庵,飞来一好木作为庵堂的大梁。传说固然不可信,但藻溪的“飞梁庵”与“流石”都如灵隐寺飞来峰一样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

  后人自以为聪明,其实远不如古人诗意,特别是像“流石”这样的命名,很有动态美,有着无限的审美趣味,一个“流”字,就是一段神奇的故事,给人带来无比诗意的想象空间:这块奇特的大石头是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顺着“藻溪”流过来的呢?

  苍南有两个地名:“石塘”与“石聚堂”,从对比来看,石塘是静态的,而石聚堂,是动态的,是拟人的,是神话的,一“聚”字,境界全出。苍南的地名,“流石”很美,“石聚堂”很美,“望鲤”也很美,但“望鲤”改为““望里”,照样是境界全失。我又想起金乡卫城的鲤河街,在有些文章里居然被写为“里河”;又如鲤河街的“鱼行口”,据说原本是“俞巷口”,一个俞姓官员曾经居住在这个街巷口,但单从命名来看,还是“鱼行口”更为生动有趣,十分逼真地写出金乡卫城鲤河之窄。

  这世间很少有永恒不变的东西,时过境迁,早已物是名非了。

  顺便提下,杜鹃花是苍南县的县花,我好像在县志里看过。杜鹃花虽花色绚烂,但毫无芬芳,望帝杜鹃典故的悲剧性也似乎不适宜作为命名。“栀子花”倒可以作为苍南“县花”的备选,栀子花不仅花香馥郁,而且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典故,毕竟东晋诗人、永嘉太守谢灵运写过“楼石山多栀子”,清张綦毋《船屯渔唱》有“桅子花开楼石渡,甘蕉林满赤岩山”的诗句留传。(杨勇)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