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人物  -> 正文人物

曾秋永:致力于改善村民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右为曾秋永

  “书记,我们家的房子漏水了,你能帮忙解决吗?”“书记,今年我种的水稻收成不好,可怎么办呀?”每当遇到困难,桥墩镇腾垟社区兴庆村的村民们总会想到找村里的“曾书记”寻求帮助。

  她叫曾秋永,是桥墩镇腾垟社区兴庆村书记,同时也是县十届人大代表,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今年四十余岁的她,留着一头短发,看起来十分干练。最早她是腾垟乡中学的一名代课教师,2002年时逢兴庆村进行村干部换届选举,她鼓起勇气告别教师行列,成了兴庆村的一名村干部。18年来,她将青春挥洒在兴庆村的每个角落,把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始终牢记在心中,朝着“带领村民改善生活”的目标不断前进。她的勤勉、汗水,换来的是村民们的认可,曾秋永开心的告诉记者,村民们能在有困难的时候想到找“曾书记”,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回忆起刚工作的时光,曾秋永说道“从教师变成村干部,两者之间的工作差别很大,一开始也无从下手。”在一次参与走访工作中,完成访谈登记后已经中午12点多了,热情的村民想要她留下一起吃顿便饭,可曾秋永等了许久,也没见村民端出饭菜,于是她走进厨房寻找原因,才知道原来是村民家中根本没菜,他们的午饭只是把地瓜和米饭掺在一起煮,配一小盘咸菜,正一脸羞愧地坐在灶台边不肯出来。曾秋永告诉记者,那一刻的心情她铭记至今,震惊、辛酸、愧疚一同涌上心头,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改变村民现状,不能让兴庆村的村民这般受苦。也正是这一刻,她明白了自己该如何做好一名村干部。

  为了带领村民致富,经过多方调研,2009年,曾秋永在兴庆村创办了第一家来料加工厂,帮助村里解决剩余劳动力,带领村民踏上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曾秋永告诉记者,早年村里的男人基本都在外打工,只剩下儿童、妇女和老人。全村有500多妇女,300多留守。她们在家,除了养猪养鸡养兔子之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引进来料加工后,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家庭妇女、老人都可以把活揽到家里做。既不耽误照料家庭,每个月还能增收几百元至一两千。随着来料加工的规模越来越大,曾秋永在村民中心租下一大块场地,正式成立桥墩镇兴庆来料加工厂。在这里干活的工人,年龄跨越很大,从二十来岁,至七十多岁的妇女、老人都有,但每个人都做的很尽心。2011年,该加工厂人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08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女性,有村民打趣说:“梁山有108将,兴庆村也有108位持家有道的能人!”

  作为村干部,曾秋永不仅带领村民致富,还始终把村民的安危系在心头。2018年7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病房里,曾秋永与医生发生了一场“口舌之战”,最终以医生妥协而结束。一年前,她发现自己右眼长了一颗胬肉,因平时忙碌而忘记治疗,直到实在扛不住病痛而预约了7月10日的手术。可就在当天,台风“玛莉亚”来了!作为村干部的她,不顾医生嘱咐毅然决然地回到村里参与防台工作,“无论如何我必须要出院,村里七十多名群众还等着我呢,我必须回去!”。术后一个多小时,刚回到家里还来不及换药,曾秋永就立即下村,对危旧房、地质灾害点人员进行动员转移,又一趟一趟地将抗台物资派送到避灾点群众手中。将近五个多小时的动员,在七十多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撤离后,心中的石头才算落地。此刻,她才想起医生“不能见光,不能暴晒,不能碰水”的嘱咐。当天夜里,看着外面风大雨大,曾秋永不放心,又对地质灾害点、危房进行一间一间的核实,看是否有人员回流,同时排查村里其他隐情。等回到避灾点,已是凌晨四点多,风吹日晒加上一宿没睡,她的右眼更红更肿,还不时流下泪水。看着她的样子,村里其他干部和村民都纷纷“命令”她听从医生嘱咐,回去好好休息,台风已经过去,剩下的交给大家处理就好了。

  甘于在平凡岗位上奉献自己,只因一句朴实无华的“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村干部”。曾秋永表示,这颗初心将一直坚持下去,村民们能想到“有困难找曾书记”,这份信任是对她勤勉工作最好的鼓励。(记者 林明明)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