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文娱  -> 正文文娱

大暑丨除了高温,还要预防“情绪中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俯人间、大暑少清风,多炎热。”今天上午10时50分,我们将迎来夏季最后一个,也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大暑。

  节气由来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此时太阳位于黄经120°。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的气候特征为:“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陆生的萤火虫把卵产在枯草上,大暑时卵化而出,所以古人就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的;

  二候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三候大雨时行: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天气特点

小暑和大暑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大暑表示炎热至极。大暑时节正值中伏前后,在中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40℃的高温天气。尽管高温天气时有发生,不过伴随雷阵雨天气的到来,高温情况会有所缓解。大暑时的天气情况相对复杂,时而有阵雨、雷雨等强对流天气。

  大暑习俗

  饮伏茶

  伏茶,顾名思义,就是在三伏天喝的茶。古时候,许多地方的农村都有一个习俗,就是在村口的凉亭里放些茶水供来往的路人免费喝,凉亭里还有专门的人全天煮茶,保证供应。

  吃荔枝、羊肉

  福建莆田人在大暑当天有吃荔枝、羊肉和米糟的习俗,亲友之间也常用荔枝、羊肉作为礼品互相赠送。

  吃仙草

  广东许多地方在大暑时节有“吃仙草”的习俗。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是一种消暑的甜品,是药食两用的重要植物资源。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故被誉为“仙草”。

  吃凤梨

  大暑时节,台湾地区有吃凤梨的习俗。此外,凤梨的闽南语发音与“旺来”相同,有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之意。

  晒伏姜

  在我国的山西、河南等地,三伏天时人们会把生姜切片或榨汁后与红糖搅拌,装入容器后蒙上纱布,在太阳下晾晒,待二者充分融合后食用,对老寒胃、伤风咳嗽等有奇效。

  烧伏香

  人们会在大暑这天去庙里祈祷风调雨顺,求雨消暑。

  斗蟋蟀

  大暑节气时,乡村田野里的蟋蟀最多,一些地区有在茶余饭后斗蟋蟀的风俗。

  送“大暑船”

在浙江的沿海地区,尤其是台州很多的渔村都有送“大暑船”的民间习俗,即把“五圣”送出海,希望送暑保平安。在送“大暑船”时,还会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大暑养生

  大暑是一年中的酷热时节。高温来袭,人体排汗多、消耗大,易感到心烦意乱、困倦乏力、没有胃口。健康度苦夏,除了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外,还要注意调理饮食。

  防“情绪中暑”

  根据中医“天人相应”的说法,气候的变化会引起人体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大暑时节高温酷热,人们易动“肝火”,会产生无精打采、思维紊乱等异常状态,这是“情绪中暑”引起的。为防止“情绪中暑”,可以采取心理暗示和“心理纳凉法”等方法来调节情绪。

  补水宜喝粥

  大暑节气养生最重要的就是补水。此时喝药粥十分补气清暑,健脾养胃。李时珍曾说:“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

  冬病多夏治

  大暑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领域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所以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是一年中最佳的治疗时机。

  “冬病夏治”使用最多的就是敷贴疗法,在特定的穴位,使用中药敷贴,渗透入皮肤,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内病外治的功效。

  暑天诗文

  《大暑》

  ——(宋)曾几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

  经书聊枕籍,瓜李漫浮沉。

  兰若静复静,茅茨深又深。

  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

  赏析:天气太过炎热,诗人也热得受不了。但是,即使在如此高温酷暑的时刻,诗人仍想着要珍惜光阴,十分励志。

  《大暑水阁听晋卿家昭华吹笛》

  ——(宋)黄庭坚

  蕲竹能吟水底龙,玉人应在月明中。

  何时为洗秋空热,散作霜天落叶风。

  赏析:大暑这天,黄庭坚倒是很悠闲地在友人家听人吹笛,美妙的笛声就如同清风徐来,成了解暑“神器”。

  《大热》

  ——(宋)戴复古

  天地一大窑,阳炭烹六月。

  万物此陶鎔,人何怨炎热。

  君看百谷秋,亦是暑中结。

  田水沸如汤,背汗湿如泼。

  农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赏析:此诗描写了盛夏的炎热,也衬托出农夫耕种的辛苦,表现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

  《竹里馆》

  ——(唐)王维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

  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赏析:诗人认为,暑热时节,古树参天、宁静清幽的深山古寺,才是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暮热游荷花池上》

  ——(宋)杨万里

  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西风。

  荷花入暮犹愁热,低面深藏碧伞中。

  赏析:诗人将盛夏的炎热与乘凉的快意写得意趣盎然,这首诗可以说是描写荷花池畔纳凉的绝妙之作。

  《消暑诗》

  ——(唐)白居易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赏析:炎炎夏日,如何消暑?白居易告诉我们,心静自然凉。他心平气和地坐于窗下,清风自然而来,凉爽也便由心而生。

  大暑时节天气炎热,虽然空调让我们在室内过得很安逸,但外出时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暑、防晒。不仅如此,上面提到的“情绪中暑”也要尽量避免,毕竟心静自然凉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