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我的朋友青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

  她们从千岛湖疗休养回来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无意间瞥见青林老师拎着一个食物的包装袋从我办公室门口走过去。再过了一会儿,又见她一边笑着,一边把包装袋拎到了我的桌子前面,说,我想把这吃的分给周鱼吃,结果走过头了。办公室里的几个同事都乐不可支了,我连忙抓起袋子,说“见者有份”,把里面的夹心海苔、小酥饼和白芝麻饼干一把抓出来分给大家吃。就是这样,即便出去疗休养,她也会记得我,而我也就这样欣然自得地享受着她对我的好,并且不用介意她是否介意我“借花献佛”。

  从2013年进入这个工作岗位开始,就认识了青林老师。看到她,我总是想起台北女作家简媜写过的一句话:“你笑起来真像好天气。”她很爱笑,笑起来也总是很有感染力。大概是因为她大开大合的性格,也抑或是平易近人的态度,不需要特别的理由,就开始跟她走得很近。在老单位的时候,因为没有食堂,我们局里就自发有了一个饭群,中午下班了,离家远的或者回家没饭吃的同事就聚集在一起,一大帮人闲逛到附近的广电中心去吃饭。我当时刚到局里,还挺着五个月的身孕,面对机关工作作息,还存有一些顾虑和顾忌。我不敢在顶头上司下班之前溜去吃饭,更不敢像其他人一样随便去串门、闲逛,所以基本上都是傻傻地埋头工作,状态就像是油浮在水面上,密度太轻,融不下去。青林老师总是来喊我吃饭,总是跟我的主任说,要早点放小姑娘去吃饭,把小姑娘饿到了不好。

  这样的话说多了之后,终于有一天,我的主任把我叫过去说,你也和他们一起去吃饭吧,算是给你开的绿灯,我之前可从没给人开过绿灯。我颇感受宠若惊,也感激不已,抑或说我是感激突然出现了一个团体,一条纽带,来领着我距离新单位近点、再近点。从那以后,我便成了浩浩荡荡吃饭大军中的一员。在广电中心大概吃了两年多的时间。单位搬迁之后,有了新食堂,便继续在食堂里当饭友。

  青林老师吃饭的时候喜欢用勺子来兜饭、兜菜,筷子只有在夹鱼的时候才会显示出它的作用来。她还很喜欢“三光”,饭光、菜光、汤光。她总是调侃自己太胖啦,但是浪费又舍不得,她一口一口地扒拉着饭,一边说太饱啦太饱啦,可爱极了。

  她请我的女儿去她家里吃饺子,牢牢记得我女儿最爱的番茄蛋汤,请我们几个人在她厨房里捣鼓。热锅、煎油、下饺子,桃胶水、榴莲汤、番茄蛋汤,忙得不亦乐乎。房间里一尘不染,冰箱里装满了食物,橱柜里摆满了花色的盘子,饭桌上、飘窗旁总会适时地出现一束花、一朵花。

  有一次,青林老师在到处问别人的鞋码,问到了我,凑巧正是她想找的尺寸。她说自己代购了一双玖熙凉鞋,但是穿不得,又退不了,想送人。于是,我就顺理成章地成了那双blingbling鞋子的主人。

  青林老师乐善好施,看上去好像特别虔诚,又看不出来特别虔诚。每年她都要和她的伙伴们去放生,放鱼、放龟、放鸟;偶尔吃素,什么斋馆、素食馆之类的活动也偶尔会去捧场。有一次,她还带了我们几个饭友去灵溪的一个寺庙里面吃斋饭。我是第一次跟着去灵溪的寺庙里吃斋饭,在香火弥漫的寺庙,在人声鼎沸的饭桌上,在每一个像极了荤菜的素菜里,她生活中的一面也慢慢被打开。

  偶有一次一起吃饭的时候,青林老师说,哎呀,今天一块钱差点忘记捐了。原来,她加入了一个微信群,叫日行一善,就是每天要例行捐款一块钱。数量不多,难得的是坚持的可贵。她摆摆手说,就一块钱,举手之劳。哎,又有多少人能坚持到这么平凡的“举手之劳”呢。

  青林老师之前是我们县公办幼儿园园长,我曾经看过一张她年轻时候的照片,依然是短发,笑起来眉飞色舞。她是政协委员,又是摄影协会会员,还学花艺、坚持游泳。我想,只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才不怕麻烦,才愿意忍受一些特别繁琐的事情,并从中找出乐趣来。

  史铁生在《活出爱》里面说,“一切需要信奉的东西都是这样,美满了还有什么好说的?不美满,才是需要智慧和信念的时候。”我们的生活都不会百分百完满,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用智慧和信念去支撑它。我总是跟青林老师表白,我真是太喜欢你啦。如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如初冬太阳温暖而不炙热的人,又有谁会不喜欢呢。(谢周瑜)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