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砂子路、柏油路(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

  青涩的她腼腆出阁,唱出的欢歌,周遭百里的江河溪涧为之操弦伴奏。

  1957年,现苍南县域首条省道——矾灵公路通车,经我家门前闪亮穿街而过。从此,“世界矾都”年产几万吨的明矾由汽车直接输送出港;挑矾工们甩掉了明代洪武初年传承下来的旧扁担,留下了脚底磨穿的挑矾古道,让子孙后代去探幽、凭吊。

  矾矿司机C君租住我家。日久情渐近,为了体验坐车玩的好奇,我跟他逛了一次鳌江,进入一次人生脚步“远足”的初试。

  早晨,装载矾包的车子蜿蜒下行,沿途一幅幅乡村农耕图由小变大、不断向后飘然而去。车子抵达平原东南一隅——鳌江矾矿码头,卸下沉沉的矾包、回装煤炭。

  羲阳下的码头边,鳌水银子般的粼粼波光正簇拥着满载明矾的轮船徐徐扬帆出港……我站在岸边向东南方瞭望——哇噻!世间竟有如此浩邈的大江,刹那一个追风逐电的白色小东西在胸膺间急闪而过,并牵动全身所有神经未稍,这个莫名的现象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这,不是固有的认知被颠覆而引起的,应该是“飘飘乎,如……羽化而登仙”的心荡神怡,真的是不虚此行。

  然而,事物普遍有它的两面性。

  干燥泛白的砂子路,在白日下分外的耀眼。午后,我们折返,一些车子风驰似的揳到我们煤车的前边,一团团灰白色的尘幕不依不饶地遮住我们的视线,甚至有意吞噬周边的农舍田园,路人们只能纷纷快步躲避。煤车重,为了回避尾尘的困扰,我们选择认输,不!应该是选择“低调”,与招摇的前车拉开距离……

  幸好,中途天赐一场暴雨,帮助洗净了前方的愆尤。

  车是内战时留下的老爷车,上坡更像是负重的老牛在不停地出着粗气。车轮也伴着“唰唰”的摩擦声,在雨后的沙路上拖着两道长长的齐整辙印。

  折回路上慢腾腾地磨蹭了许久,随着山间的淡霭缓缓变浓,一天的颠簸和粉尘骚扰,慵倦的小虫已经爬满全身,眼帘间所有的“新货”早被藏匿在山壑里的凉风慢慢地带走了。这时候,似乎有丝丝缕缕的矾烟味携带着家的温馨,悠悠荡荡地进入了嗅觉神经,我有点清灵过来。

  或是厌倦了整天的负重前行,或是生怕前面山坳的矾烟呛鼻,“老牛”踯躅不走了。C君猛加了几次油门,只听机器凭空嘶吼,不见车身些许挪移,他心急火燎地下去查看原由。

  原来,这段路恰恰与荒水沟对冲,午后的大暴雨,洪水凶猛地把她撕了个大缺口,并殃及邻近表层。砂子路受伤了,渗着黄黄的“血水”,再也无力支撑起沉重的煤车。后轮陷进了黄泥坑,愈转愈滑、愈陷愈深。

  C君左右顾盼,寻来不少牛蹄大小的砾石,将黄泥坑及有关周边补上。他几次试着踩踏油门、反复着开门下去调整石块,煤车这才像一头困在陷阱的野猪,后脚集千钧之力一蹬,落魄地蹿出了猎人设下的圈套。

  许多时光已经被刚才的折腾裹胁而去,C君长吁了一口气,调整一下坐姿,抓来毛巾擦一把汗水,瞪大双眼,继续着最后的两公里……

  我心目中,砂子路并不是“麻烦”的代名词,她的不断延伸,承载着我们迎接那未来的人生的跨跃;她虽粗犷,但还是我们童年时期不可或缺的乐园。

  儿童们的总能找到自己可玩耍的东西。不知谁是先行者,一时内,坊间从风而靡,成人和小孩子们都亲自动手做起简单的木履,几乎人人一双。于是,众多玩伴在晚间一起趿拉着木履,惬意在砂子路上玩起“现代的民间踢踏舞”。随着一阵有节奏的“嚓、嚓嚓”的激厉声,砂子们便受到了这欢乐“气场”的鼓动,也会兴奋地跟着节奏,飞上小主人的头颈,钻进脊背寻乐。大家毫不恼憹,随即以夸张动作、装扮出鬼脸,故作慌忙的把砂粒抖落,伴随着长声短气的哈哈一笑,齐齐戏谑这是“鬼撒沙”。此刻,童心这个清澈的世界,在时空绮霞的妙笔点缀下,享受着原始天真赋予的快乐。

  炙热的太阳落山了,车辆绝迹,山沟沟开始送来一些清爽,砂子路便成为家家户户纳凉消暑的好地方。洒上水,驱走她保管的一小隅暑气,搬来竹榻、铺上竹席之类,我仰面朝天,数着天上狡谲会眨眼的星星,唱着奶奶教会的童谣,慢慢地慢慢地抓住几缕温存的夏风作为被子,甜蜜而安适地进入白天未了的梦境……

  在激情燃烧的岁月,矾矿机修车间制造的第一辆“汽车”插着彩旗,在砂子路上、“突突”的冒烟中,向着憧憬勇敢跨跃,我们蜂涌似的和着报喜的锣鼓声欢呼追随;我们曾经使劲地帮助摇动鼓风机,为抛锚的“木炭车”打气,得到过不少司机的奖赏——慷慨的司机能允许我们坐上车,兜一小段风。

  “台湾叫嚷反攻”时,砂子路又成了路过的野战部队停放重武器的场地,那么多见希罕的“宝贝”,我兴奋地抚挲过套着外罩的高射炮……

  砂子路啊,她陪伴着我们渡过活力十足的童年时光,与我们共同衍生出许多纯真的故事。也是她,毫不留情地把我们送进色彩斑斓的社会。(易际坤)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